全景式展现钱塘大潮!大型人文纪录片《钱江潮》在海宁开机

2021-04-30 15:51:08 浙江新闻客户端

  纪录片是历史的窗口、文化的缩影,是传播文化、传承文明的载体,也是观众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直接窗口。4月30日,大型人文纪录片《钱江潮》开机仪式在海宁盐官观潮胜地公园内举办。

  据了解,《钱江潮》是由海宁市委宣传部联合浙江卫视联合打造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全篇分三集:“听潮”、“看潮”、“弄潮”, 以时间为轴,全景记录钱塘大潮四季更迭,拍摄视角以浙江为基点,跨越长江流域,俯瞰全国,放眼世界,充分展示钱江潮的自然形态、人文内涵以及“弄潮”精神的当代价值。

  钱塘江,浙江的母亲河,她穿越浙江、安徽、江西、福建、上海5个省市58个县;孕育了上山、跨湖桥、河姆渡、良渚等世界上最早的稻作文化;她拥抱了8项世界遗产、11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0座历史文化名城、672个中国传统村落。

  “潮”也是海宁最具辨识度的文化符号,海宁正在不断打造“潮”的城市品牌。近年来,海宁成功举办了二十七届钱江观潮节,发行了《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2次直播钱江潮,去年海宁成立了潮文化研究会。当前,海宁提出了建设现代中等城市、打造“国际品质潮城”。

  钱江潮,不仅是自然之“潮”,更是人文之“潮”、经济之“潮”和精神之“潮”。 在漫长的岁月中,这里不但涌现出无数的风流人物,也创造了卓越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钱江潮水奔流浩荡,弄潮精神生生不息,浙江人这种精神,不但使人类与潮水的关系从抗争、改造变迁到和谐、共生,更是新时代改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最好诠释。这种“中国精神”,激发了钱塘江流域成为中华文明的摇篮,也体现出时代和现实的文化担当和智慧。

  “我们要借助纪录片的拍摄,展现钱江潮的自然之美、人文内涵、展现潮文化中的精髓——猛进如潮的弄潮儿精神。”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毅说,海宁将以此次纪录片摄制为契机,通过这部纪录片让世界看到“重要窗口”的美好中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