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劳模王飞:“焊”造人生亮丽底色
2021年04月30日 15:21: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飞接受表彰,照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4月30日上午9时,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这里,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正在进行。坐在会场中,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班长、技师王飞心情激动。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肯定,更是鞭策。”

  这不是王飞得到的第一份荣誉。此前,他已获得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先后获得“诸暨市劳动模范”、“诸暨市第七批职业技能带头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是他过往奋斗的见证。“唯有坚守初心,继续前行,才能不负期待。”如今,他依然这么说、这么做。

  刻苦,是他的底色

  一张防护面罩、一台焊机、一把焊枪,这是王飞这些年最熟悉的老搭档。在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焊接车间里,今年43岁的王飞已经和这些“搭档”配合相守了20多个年头。这里是他的工位,也是他的舞台。

  2001年,来自农村的王飞刚进入天洁集团,就被分到压力容器班组,这意味着,他进入了电焊工难度系数较大的工种。刚开始,他在师傅也是自已的叔叔王锡江的带领下,从最基本最简单的活干起,反复训练揣摩。“勤学好问、吃苦耐劳”是师傅对他的评价。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别人两三个月才能熟悉的基本要领,初出茅庐的王飞硬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部掌握。

  然而,他似乎还并不满足于此。在提高基本技能的同时,他还自学了《焊接技术》、《焊工工艺学》、《金属学基础》等理论书籍,通过认真摸索与研究,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并顺利取得了焊工技师证书,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焊工。

  “我只有初中文化,要想成为技能大师除了苦学苦干没有捷径。”基于此,王飞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钻研焊接技术上。20多年里,他熟练地掌握了手工电弧焊、埋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氩弧焊、氩电联焊等多种焊接技术,成为公司焊工中的佼佼者。

  王飞在工作中,照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创新,是他的追求

  焊接这一工艺,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要想做出独有品质,更是艰难。在这个领域,王飞有自己的追求,他希望能做出点新花样。

  过去,边角板材的浪费问题一直是工人们加工时面临的难题。为此,王飞想要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经过反复试验,我通过在卷板上加模具改造的方式,有效处理了这个问题。”王飞的这项改造技术,一年到头可以为厂里节约4、5吨板材,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钻研与试验,是王飞在工作中养成的“爱好”。提出假设,找到解决方案,让他乐此不疲。

  “埋弧焊接技术是否可以既焊平板又焊筒型钢板?”此前,他曾有过这样的设想。后来,在无数次参数调整试验后,他终于找到了一种最佳方案。这种方案,使得焊机自动化程度大大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了,劳动强度降低了。

  电焊工的工作环境总是伴着噪器与粉尘,条件较为艰苦。有时,完成一项工作需要工人站直身子扬着脸焊,焊花从头上一直烫到脚下。有时,又要缩着身子甚至趴在地上歪着头焊,焊花直往脖子钻,如果赶上炎热的三伏天,辛苦劳累更是可想而知。但这些,都不足以让王飞止步。“每当看到自己亲手焊接的产品,工艺美观,质量上乘,我就感到一种快乐和满足。”因为热爱,王飞乐在其中。

  传承,是他的承诺

  “焊的时候手势要稳一点,主要温度要给它控制好,控制不好容易下陷……”这是王飞正在给同事传授最新的铝合金材料焊接技术。

  技术的突破需要优质的团队。一直以来,王飞向往的进步,始终不是私人化的。因此,这些年来,这个敬业的“老大哥”总是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无私教授给身边的人,他的宝贵经验成了所有工友的共享“知识库”。

  王飞的奉献,也带来了可喜的成果。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王飞所在班组的产品合格率达100%,所带的徒弟都成为生产一线的骨干。

  如今,像王飞这样技术又有经验的焊工越来越吃香,有的企业还想方设法“挖人才”,但王飞不为所动。“我是天洁培养的,只要需要,我会在这里一直干下去。”王飞笑着说。

  显然,他与焊接的精彩故事,也将继续书写下去……

标签: 湖州;劳模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4/W020210430555826768522.jpg

劳模王飞:“焊”造人生亮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