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聘请院士专家当顾问 引来行业龙头齐落户 海盐打造全国最大医用同位素生产基地

字体:
—2022—
09/05
14:05:55
2022-09-05 14:05: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谭心仪 李舟英 通讯员 陈梦晓

  9月2日至4日,一场汇聚两院院士和近200位顶级专家的同位素技术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海盐举办。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等10名专家被聘为海盐同位素产业发展顾问。同时,总投资近15亿元的5个行业龙头同位素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加速器制备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诊断和治疗药物制备、医疗装置制造等领域。

  共谋同位素产业新发展

  同位素在工业、农业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而当前同位素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具有更加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本次论坛以“同力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等16名嘉宾分别作主题报告,共同聚焦国内外同位素研究领域新动态,探索同位素产业新发展。

  柴之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谈‘核’色变,其实放射性同位素和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医用同位素在医疗领域有着重要作用,在肿瘤、心血管疾病包括阿尔兹海默症等重大疾病诊疗方面都有着独特运用。”

  作为在本次论坛上签约落户的项目代表之一,北京法伯新天医药科技首席运营官王桐道出了选择海盐的原因——“这次落地海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齐备”。

  “天时是海盐有全国最大的同位素生产基地,可以保证同位素的供应。地利是我们看中了海盐的长三角中心区位优势。人和是我们在前期沟通中发现,海盐的工作机制特别灵活而且很全面,比如海盐有全国唯一专门服务核电产业的政府部门——海盐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还有由县领导挂帅的同位素产业专班,为项目落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王桐说。

  打造企地共融

  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本

  今年4月,秦山核电成功实现全球首批商用堆医用同位素碳-14靶件入堆,启动碳-14批量化生产,一举解决了我国碳-14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

  目前,国内可用于生产医用同位素的反应堆仅有6个,其中只有秦山核电的两台重水堆机组是商业堆,且运行功率是其他5个反应堆之和的3.28倍。依托秦山核电这一独特优势,海盐已实现钴-60、碳-14等规模化生产,打破了我国同位素供应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在论坛致辞时表示,目前,秦山核电正在研发镥-177、锶-89、钇-90等医用同位素生产技术,预计2023年下半年可实现小批量生产,2024年实现规模化生产,打破我国主要医用同位素依赖进口的局面,届时海盐将成为全国最大医用同位素生产基地。

  “海盐是中国核电发展的摇篮,也是同位素产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当前,海盐正大力发展同位素产业,充分发挥秦山核电优势,紧密协作,共同谋划和推进同位素生产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打造企地共融、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本。”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在论坛致辞时表示。

  目前,海盐正加快建设同位素产业园,布局建设同位素生产基地、核药生产基地、研发创新中心、核医学中心等,致力于打造全国医用同位素产业示范基地。海盐县委常委、副县长詹利民告诉记者:“下一步,海盐将出台同位素专项政策,设立同位素产业基金,持续优化政策和服务环境,在全国、全球打响海盐同位素产业示范基地知名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