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查酒驾查到53只“醉猫” 嘉兴交警告诫驾驶人“举起杯,放开车”

字体:
—2023—
02/16
15:08:58
2023-02-16 15:08:58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吴佳妮

  前天晚上,嘉兴交警开展了严查酒驾统一行动,共查获涉酒驾驶53起,其中饮酒后驾驶机动车35起,醉酒驾驶机动车18起。这53只“醉猫”大多是跟朋友聚餐后,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嘉兴交警再次喊话全体驾驶人:“举起杯,放开车,家人都在等您平安归。”

  查酒驾

  不分时段路段和车型

  前天晚上8点左右,市民林某在市区跟朋友一起喝完酒后,骑着自己的二轮摩托车回家。晚上8点47分,当他行驶至市区中环南路青龙大桥桥面时,撞上了一位正推着自行车的阿姨,造成了阿姨受伤、车辆受损的事故。接到报警后,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对林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99mg/100ml。

  林某明知自己喝了酒不能驾驶机动车,为啥还要骑摩托车回家呢?他认为交警查酒驾只会查汽车,自己骑摩托车肯定不会被查,这才大胆上了路,没想到却出了事。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季文亮表示,部分驾驶人虽然知道交警天天查酒驾,但还存在一定侥幸心理,认为行驶在偏僻小路、骑摩托车等交警不会查。“我们不仅天天查酒驾,而且不分时段、路段和车型,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喝酒不开车。”据季文亮介绍,在以往被查获的一些案例中,不乏跟林某一样想法的人,他们费尽心思跟交警“躲猫猫”,到最后还是被查,“林某当晚如果打个车也就几十元的事,现在他不仅要承担阿姨的医药费、自己车子的修理费,而且将面临刑事处罚。”

  酒量好也别任性

  醉驾是真“刑”

  前天晚上,刘某带着自己的工人在饭店吃饭,因为碰到了老乡,高兴之余就喝了几杯。喝完后,自认为酒量不错的刘某准备开车回家。当天晚上8点54分,他开着自己的轿车行驶至七星街道星桥路七星街道办事处东门路段时,被正在此地设卡查酒驾的南湖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七星中队交警查获。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结果为91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刘某觉得自己被查有点冤,当天虽然喝了酒,但头脑清醒,行动如常,根本不会出什么事。

  酒量好的人喝酒后开车真的如他们自己所说可以操控自如吗?南湖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喝酒后驾驶人会产生视觉障碍、运动神经反应迟钝、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变化。“不少人就是因为自信酒量好醉酒驾驶,导致事故发生后悔莫及。”这名负责人说,目前刘某面临的是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考和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今后5年他将不能驾驶机动车,会给他带去很多不便,同时这对他的家庭成员来说也是一种很大的伤害。”

  另外,嘉兴交警也提醒大家,即使没有酒后开车的行为,这些行为也可能会构成危险驾驶的共同犯罪,如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或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允许其驾车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醉驾;交警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