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九龙乡“甜蜜事业”引发“返乡潮”
2017年08月31日 16:18:3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蜜蜂引游子归巢 蜂箱聚金山银山

  景宁九龙乡“甜蜜事业”引发“返乡潮”

  本网讯 最近,在外打工的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高沈村村民沈军伟,结束了多年在外的生活,返乡养蜂。像沈军伟一样,越来越多的乡亲,开始返乡加入九龙乡的“甜蜜事业”。

  沈军伟原在广东创业,今年在大赶考活动中,九龙乡大力发展中蜂产业,沈军伟得知家乡的“甜蜜事业”如火如荼,便弃商从农,回村参与养蜂事业,目前已养蜂300余箱。

  高沈村位于大山深处,距离景宁县城68公里,由于地处偏远,长期以来,当地支柱产业薄弱,群众增收以劳务输出为主。“一方面是22万亩的原始生态公益林资源,一方面却是山区群众空守着绿水青山,难以变成金山银山,只得远走他乡寻生计。”九龙乡党委书记徐卫东说,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无可奈何。

  无独有偶,滩坑水库移民沈小平移民松阳县,原靠修理业为生,后见九龙乡养蜂事业红火有盼头,就投身养蜂事业,目前也已养蜂300余箱。

  在九龙乡,养蜜蜂引发了外出农民的“返乡潮”。

  为突破产业瓶颈,探索一条致富新路,今年该乡以大赶考为契机,结合林下蜜蜂养殖优势,将打造全县“中蜂之乡”定为赶考目标,在高沈、王湾等村,集中掀起“甜蜜热潮”。

  “养十箱蜜蜂的投入和养一头猪差不多,收益却扩大了五六倍,还不耽搁农活。”带头养殖蜜蜂的高沈村党员沈立瑞,和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他介绍,尽管前阵子有些时日阴雨连绵,但收获还是颇丰,今年花季,他共采割了近1000公斤蜂蜜,仅此一项年增收十多万元。现如今,“甜蜜事业”正点燃高沈村,在家70户123人口的小村庄已培育蜜蜂3000余箱,人均24箱。

  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养蜂队伍,九龙乡“自导自演”了一部“致富大剧”。从点到面,一切都是九龙乡早已布好的“局”。为提高山区蜂蜜质量,提升养蜂技术,乡政府组织养蜂户开展系统的知识和技术培训,“包学包会”,同时配备养蜂专家和农办技术人员全天候“把脉问诊”。

  “我们的土蜂蜜,原汁原味,在市场中能卖出更高价格,资金、销路都不愁,大伙有奔头!”徐卫东说,针对山区部分贫困户资金不足的问题,乡政府还统一采购500个蜂箱,免费向贫困户发放,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吆喝”帮助蜂蜜走出大山,解决后顾之忧。

  饲养蜜蜂,不仅让山区的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前景,更让离家的游子找到了回家的“路”。“在外务工,奔波忙碌不说,心里总是没有着落,融不进城市的生活,找不到自己的‘家’。”沈军伟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这股“甜蜜的返乡潮”还在继续发酵。目前全乡养蜂总量达4300余箱,总蜂群达到12000多群,年生产销售蜂蜜1.5万公斤,主销丽水、温州、杭州等地,实现产值300余万元,九龙乡的养蜂量已占全县的60%以上。

标签: 养蜂;九龙乡;蜜蜂;甜蜜事业;蜂蜜;返乡潮;赶考;金山银山;大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