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泉“乡村管家” 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01月16日 08:21:5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潘枫 叶炜婷

  日前,家住龙泉市道太乡西坑下村的60岁老人兰年夫专程来到乡政府,给村级代办员点赞,老人家做梦也没想到,原本要自己跑的事,竟然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原来,兰年夫的儿子常年在义乌工作,家里人一直想给小孙女小兰改名字,可是西坑下村交通不便,此事一直耽搁着。可眼看着孙女即将上幼儿园,改名迫在眉睫。

  不久前,老人听说,现在政府出台了“最多跑一次”政策,在每个村都定了一个代办员,只要将待办事项的材料交给村里的代办员就能完成事项办理,自己也不用跑了。于是,老人怀揣试一试的心态打了电话,没想到代办员当天就到老人家里取走了相关材料,然后辖区派出所小龚就将办好的新户口簿送到了他家里。

  以前,农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点事,遇到的麻烦往往比城里的居民更多,成本比城市居民更大,跑几趟那是常事。像补办身份证这样的小事,有时候因为材料等原因,也要跑上几个来回。

  悬挂在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的39面锦旗,和信箱里的45封表扬信,见证了龙泉“最多跑一次”改革产生的社会成果。

  在龙泉,“最多跑一次”改革已逐渐由城市深入乡村,1360多名代办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打通了乡村百姓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龙泉村级“最多跑一次”事项36个,其中8个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

  以“服务意识”为初衷,龙泉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了乡村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龙泉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事项共有1090项,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1071项,占比98.26%。2017年1至11月,累计收件438976件,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427980件。

  “从群众跑到干部跑,是政府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周品旺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的难点和痛点,在于打破传统的“管式思维”,从思想上要彻底“变管为服”,真正实现“放管服”。


标签: 龙泉;乡村管家;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