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竞标销售 打造品牌 遂昌四季豆“第一拍”引领农户致富路
2018年11月19日 15:07:1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今年四季豆的价格很不错,拍卖价平均以10元每公斤的价格成交,最高的拍到了14元每公斤。”四季豆收购季过去已经有一个月时间,遂昌王村口镇官塘村村委会主任刘吉富算起了村里的收入账:全村共有120亩左右的四季豆,销售收入达290万元。

  每年的7月至9月,随着市场上四季豆的减少,品质优、口感好的坑里高山四季豆便会成为经销商手中的“香饽饽”,王村口高山蔬菜市场每天都会上演火爆的拍卖场面,通过竞标出售四季豆。

  “通过产地竞标销售四季豆,这样的方式在全省是首创。”遂昌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官塘村坑里自然村四季豆产地竞标的传统要追溯到2005年左右,10多年的竞标历史,让坑里四季豆的名气越来越大。

  2005年,坑里还属于行政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徐荣根率先开始种植高山四季豆,并大力鼓励周边村民共同种植。“当年四季豆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00多亩。”徐荣根说,四季豆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很多村民把卖不完的四季豆抬到我家,让我帮忙找买家。”

  渐渐地,口感清甜的坑里四季豆获得了越来越广的市场认可,不少外地客商远道而来专程收购四季豆。为避免以往客商分散收购造成的压价现象,2006年,徐荣根尝试着在坑里成立了一个竞标市场,很快吸引了杭州、嘉兴等外地客商到坑里参与竞标。后来,随着通讯水平的提高,以及参与竞标的人数不断增加,便由原来的实地竞标,渐渐发展成通过电话来竞标。

  在2006至2010年之间,坑里四季豆虽然在市场上知名度渐涨,但村里常有滥用化肥农药的现象,从而导致四季豆品质受到影响,因此这几年售价时高时低,许多农户逐渐丧失了种植积极性。

  2010年,坑里并入官塘村,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开始反思并着手变革,决定将种植户聚集在一起,统一种植标准、竞标流程。

  在官塘村村两委将原坑里行政村所辖的4个自然村分为4个四季豆生产小组后,2011年村两委又多次召开会议,最终商议决定每年轮流将一个生产小组所生产的四季豆作为“标点”,中标者可以以这个价格买下当天这个生产小组所采摘的所有四季豆。

  其他生产小组则以该生产小组的收购价格为指导,以不高于这个竞标价的价格分别寻找买家。一般而言,一个生产小组有15至20户人家,每个生产小组的种植户都将采摘的四季豆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统一包装、称重,出售给这个生产组的出价高者。

  42岁的村民毛建洪,是坑里第三生产小组的种植户。作为较早一批从事四季豆种植的农户,毛建洪一家的种植面积共有5亩,每年单是四季豆的销售收入就超过10万元。“在非四季豆种植采摘季,我会外出跑运输,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以上。”在毛建洪看来,致富的关键在于村两委的统一筹划,“四季豆品质越来越有保障,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毛建洪说,明年他将在原有的种植基础上,与其他两户种植户合作成立家庭农场,“希望可以进一步扩大四季豆种植规模,不断提高四季豆的品质。”

标签: 四季豆;竞标;种植;收购;销售收入;生产;拍卖;村村委会;王村口...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