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男子收藏4000多枚宁波地方票证:它们曾是“第二货币”
2016年08月28日 09:35:44 来源: 宁波晚报 陈爱红

  ▲1979年的六枚连体的肉食品票。

  ▲两张一套的1968年宁波市临时购货券。

  ▲奉化市在1988年曾发行过一套救灾粮票。这是当年奉化7·30洪灾发生后,地方政府及时救灾的见证。

  ▲1962年的婴儿糖票。

  ▲周健平展示他的藏品。

  □记者 陈爱红/文 崔引/摄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有钱不一定能买到东西,买粮、油、布等生活用品不仅需要钱,还需要粮票、布票和油票,钱和票缺一不可。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年轻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当年确实是这样。如今,已经退出了流通领域的票证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而且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是很多藏友梦寐以求的藏品。60岁的周健平专门收藏宁波地方生活票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收藏特色,目前拥有4000多枚宁波地方票证。

  20多年前

  开始收藏宁波地方票证

  周健平出生于1956年,他的父亲是个会计,从小他就对钱币感兴趣,积攒了很多分币。上世纪70年代,高中毕业的他顶替父亲进了工厂,开始收集邮票、电影票、船票等,并和藏友们进行交流。

  周健平专门收藏宁波市计划经济生活票证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在一次藏友间的交谈中,他得知住在江北区下白沙的藏友潘先生有很多宁波生活票证,就专程去拜访。看了潘先生的藏品后,周健平如醍醐灌顶,觉得自己的收藏太没有系统性了,他决定专门从事宁波地方票证的收藏。因为潘先生更喜欢邮票,周健平用自己的所有邮票交换潘先生的所有宁波生活票证。就这样,周健平走上了宁波地方票证的收藏之路,目前的藏品中,有1000多枚就是当年从潘先生处换来的。

  1997年,周健平从单位下岗了,好在收藏这一爱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心灵上的失落。那年夏天,他在南门三市碰到一位摆地摊卖旧书的老人,老人展示了一枚1979年六连体的肉食品票,开价10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50元成交。买进后,周健平高兴得爱不释手,常常看着这张票品味好半天。因为宁波肉票留存很少,目前周健平在自己的藏友圈里还没有碰到过宁波肉食品票的持有者。

  为了收藏,周健平学会了上网。2012年,他在网上认识了原宁波烟标收藏协会会长陆水平。陆水平有好多上世纪80年代的宁波票证,周健平表达了想买这些票证的意愿。陆水平豪爽地说:“买什么买,你喜欢就拿去好了。”但周健平不愿白拿,最后陆水平只收了周健平300元钱,就这样,周健平的藏品又增加了1000多枚。

  交换、半买半送、到旧货市场去淘……20多年的时间里,周健平收集了4000多张宁波本地的生活票证。

  五花八门的票证见证生活方方面面

  从1961年到1992年,宁波市商业局设有票证办公室,专门负责票证的印刷、发放和回收工作。周健平收藏的4000多张藏品就是这一时期的产物。这些票证可谓五花八门,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粮票布票棉花票,也有油票肉票糖票,还有肥皂票煤球票……周健平一边展示一边介绍:“当年人们视这些票证为命根子,被成为‘第二货币’。它们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陌生的,但是当年的吃穿用都离不开票证,从计划经济年代过来的人是永远不会忘记它们的。”

  这些票证中,最罕见的是早期的选购票,不仅量少,而且印刷精美。其中,盖有宁波市商业局专用章的1962年的宁波市选购票尤为难得,周健平手中有半分、壹分、伍分共三张,票面上的主要图案分别是运输货物的大卡车、在田野上收割粮食的收割机和烟囱里冒着烟的工厂,优质的纸张,精美的画面,乍一看,还以为是旧版人民币中的纸质分币呢。但周健平颇为遗憾地说:“本来是一套五张的,我只有三张,还有贰分和拾分的两张找不到了,如果能找到,配全一套多好啊!”

  在周健平的所有藏品中,经济价值最高的是两张一套的1968年宁波市临时购货券。它们一大一小,尺寸不超过成人的手掌大小,大的注明“军用”,小的注明“民用”。蓝色的票面朴素大方,周边环绕着向日葵和谷穗,正中间写有“最高指示要节约闹革命”字样。周健平说,几年前一张大的在网上的参考价是800元,小的更珍贵,在网上难得一见。

  选购票(或称购货券)在当年有什么功用呢?周健平说,在票证年代,选购票可买的确良、的卡等布料,也可买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三五牌台钟等当年的贵重物品。当年曾有男青年因为凑不够这些购货券给女友买缝纫机,结果婚事告吹。购货券竟然也成了爱情天平上的砝码。

  今天的人们怕发胖对糖敬而远之,但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糖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之一,而且还是产妇、幼儿及肝病患者等群体离不开的营养品。那时,各地的糖供应为每人每月半两至三两。周健平有一枚1962年8月的婴儿糖票,票面上有花卉卷纹,有使用过的痕迹。物以稀为贵,他手上仅此一枚婴儿糖票。

  掌握票证历史知识可辨伪防伪

  周健平从决定收藏宁波地方票证开始,就努力去探究每一件藏品背后的历史知识。幸运的是,2013年,周健平遇到了原宁波市商业局票证办公室的负责人戴岳轩。

  戴岳轩1961年开始从事票证管理工作,1989年退休,是宁波生活票证发展变迁的历史见证人之一。她告诉周健平,票证办公室负责全市除粮油布票(浙江省统一控制发放)等外的其他各类票证的印制和发放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的时间是1965年5月,其前身是由供销社在各城区公社设立的票证组,从1961年就开始工作了,直到1992年底票证办公室正式撤销。存在时间长达31年零3个月。

  周健平说,1988年开始,票证陆续被取消,如今票证的留存数量很少,主要原因是收进票证的商业单位都把票证一张张贴起来,如数上交给了有关部门。回收的票证也有专人清点,每半年都有专门的运票车来运送,最终送到造纸厂一次性销毁,监督销毁的人要看着所有票证被打成纸浆后才能离去。所以,现在留存下来的地方票证很少。

  印刷、复印技术发达后,假票证足以以假乱真。周健平很感谢戴岳轩在那时给了他很多关于宁波地方票证的资料,如《宁波市区居民一九八七年春节凭票供应商品表》、《一九六一年来主要凭票证供应商品表》、《宁波的票证种类》等。掌握了这些知识,周健平就能辨伪防伪。譬如,1961年,宁波凭票供应的物品只有布、絮棉和香烟,如果有人拿出一张1961年的宁波肉票,那肯定是假的。还有,宁波的针织品在1964年凭票供应过,如果出现了其他年份的针织品票,那也是假的。

  此外,收藏讲究系统化,周健平说,地方票证的收藏,最好是成套的,早期的,品相好的,有语录的。当然,如果是特别珍稀的票证,一张也好,毕竟物以稀为贵。


标签: 票证;宁波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8857253779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