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同一社区的十余家企业 设立“琅琊榜”PK创意
每月放榜一次,不仅上榜员工成了网红,也增进了企业间的交流切磋
2016年11月03日 08:30: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水微娜 陈红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创意工夫一等奖选手陈伦文正在给媒体介绍自己的小创意。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水微娜 陈红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前天下午,宁波市北仑区大港社区的活动室里,十余家辖区企业为了能上“创意琅琊榜”,纷纷亮出自家的创意工夫,这是宁波第一次由社区发起的“创意工夫”发布会。

  “小发明”已用于日常生产

  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最早发言的,是宁波思朗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陈清华,这是一位波峰焊操作工。演讲中,记者注意到,他的手和普通人不同,水泡的痕迹比比皆是。陈清华说,这都是因为波峰焊这一工种的缘故。

  每天,他都要修剪控制器的线头,每个线头不能超过2毫米,两个工人每天修剪10多万次,长时间周而复始地作业,手每天都会起水泡。做了一阵子,老陈就在思考:修剪的斜口钳子很容易钝,每天这样剪也很费力,有什么办法可以替代呢?

  他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发现国外的企业曾经有气动装置修剪的先例。于是,他就依样画葫芦,在钳子上改装气泵开关,点触操作切割,而为了防止钳子用多了会钝,制作材料也换成了刚性材料。

  小发明体现了大智慧。用了老陈制作的气动钳,工作状态完全变了:原来一天要剪坏2把钳子,现在一个月才换一把;操作上,气泵切割线头,精准之余,人也轻松了,两个人轮班作业的活,现在一个人就够了。

  和老陈一样,怡人工艺品(宁波)有限公司的陈伦文也尝到了“小发明”的甜头。

  70后的他,做玩具有15个年头了。他的工作——玩具图文印刷,是一项傻瓜活,同样的图文,每天要印刷2000次,三台机器同时运转,占地面积大 ,而且每隔四个小时还要正反面换一次。

  “正反面一道工序能否搞定?不一样的图案怎么能糅合在一起?”陈伦文一度也为枯燥的工作而烦恼。于是,他发明了一个镂空的托盘,当产品正面印刷后,托盘会架空处理不让油墨渗漏,同时又能翻印反面图案。

  陈伦文说,现在一天可以印8000张图文,提高60%的效率,缩短一半工期,为企业节省占地70平方米。而因为这个小创意,他还被提拔当了车间班长。

  记者注意到,两个小时的创意发布会,不少创意都已经应用于企业的日常生产中,而且收益颇丰。最终,经过专家评选,陈清华和陈伦文的创意都上了社区的“创意琅琊榜”。

  创意琅琊榜每月更新一次

  鼓励员工为企业献计献策

  大港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意琅琊榜,其实是社区“创意工夫”项目的一部分。

  “创意工夫”是由企业引入第三方管理服务公司,帮助员工建立自主改善机制,让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寻找问题进行改善,通过改善使自己的工作更高效、更安全。

  去年4月,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率先在大港社区启动“创意工夫”管理项目。花洒和水龙头结合,节约水资源的同时又进行了废物利用;用PP板把裸露的电机包裹起来,避免被水溅到而生锈或烧坏……1367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给公司带来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创意让企业尝到“甜头”,而企业员工也因此受益。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很多员工提到,企业为了鼓励员工从工作点滴去发挥创意,在班组内会开展创意工夫竞赛,每月评出创意工夫积极分子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而在这过程中,能让员工通过发现“创意”获得成就感和认同感,帮助企业发掘和培养人才。

  “去年底,园区里有不少企业向我们社区建议,是否可以组织参观引进‘创意工夫’项目且成效较好的企业,他们也想把那种管理理念应用到自己的公司。”大港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社区多方联系,积极为他们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于是就有了昨天的创意发布会。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告诉大家,创意工夫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高大上,关键是让每个人都能动起来,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更加安全和方便。”大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意琅琊榜每月更新一次,让优秀的管理理念在园区内推广。下一步,社区还将考虑让党员在’创意工夫’中发挥更多作用,服务普通员工为企业献计献策。


标签: 社区;创意工夫;宁波北仑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33064202018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