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新塍镇秀水社区志愿者陪伴独居老人——
“陪聊团”,赶走寂寞
2016年10月09日 04:57:33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凌爷爷,快吃馄饨,热乎乎的!”10月8日一大早,嘉兴秀洲区新塍镇秀水社区志愿“陪聊团”小分队队长陈法观带着3位队员来到了92岁的凌玉祥家。

  凌玉祥老人早年从当地供销社退休,现已独居十多年。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远在大兴安岭,5年回家一趟,小儿子一家生活在嘉兴,虽然每个月都来看望老人,但由于工作繁忙,每次都是匆匆吃顿午饭就离开。

  “自从社区有了‘陪聊团’,我不再感到寂寞与孤独,也不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感到无助。”凌玉祥说,“陪聊团”与老人结对后,每周都陪老人拉家常,为老人排忧解困,进行心理疏导。“陪聊团”成员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买馄饨、蛋糕等。

  据统计,秀水社区有居民2000多人,其中空巢老人占60%。今天4月,社区一群志愿者组建起一个爱心“陪聊团”,每天都安排一支“陪聊团”小分队义务走进社区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家中,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

  “陪聊团”由28名爱心志愿者组成,成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而且一半以上都是党员。“作为一名老党员,即使退休了,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帮助更多人,这也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很有意义。”今年68岁的志愿者陈星说。

  “其实,独居老人吃穿都不愁,最怕的是寂寞,他们平时都把自己关在房子里,除了看电视,很少与他人交流,容易引发意外事故。”秀水社区党支部书记邹亚天说。社区通过走访,首批排摸出31位70岁以上需要陪护的老人。并将“陪聊团”分成7个小分队,每天安排一支“陪聊团”小分队上门与独居老人聊天。

  “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周会来看望他们,老人年纪大了,有人陪他们聊聊天,他们就会很开心。”陈星告诉记者,陪聊只是关心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的一种途径,主要目的还是想在唠家常中摸清老人的生活状态,发现他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他们解决问题。

  “接下来,我们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的力量,将爱心‘陪聊团’不断壮大,让更多独居老人享受‘陪聊团’的志愿服务,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邹亚天说。

标签: 独居老人;社区;志愿者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