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夹心层群体”住进精装修公租房: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
2017年02月12日 09:03:24 来源: 现代金报

位于江北洪塘的和塘雅苑社区,是宁波市首个市级公共租赁房社区

  65岁的包阿姨没想到,像她这样的“夹心层群体”,有一天也能住进像样的小区。精装修的户型,添置简单家具就能拎包入住。家门口还有便利的生活圈,菜场、超市、活动中心,样样都不缺。元宵节这天,她还高兴地参加了社区猜灯谜等活动。

  宁波是国内率先实施住房保障工作的城市之一。过去的五年,宁波在续建保障性住房工程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建成保障性住房337万平方米、51026套,新增解决46609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基本实现这个群体的应保尽保。□通讯员杨磊周明华杨正馨记者樊莹摄影记者张培坚

  【样本】

  一家四口挤在老房子里,周边环境脏乱差

  地处江北洪塘街道的和塘雅苑,作为宁波市首个上规模集中建设的市级公共租赁住房小区,交付于2013年6月,共有2101套房源。

  包阿姨是无房户,3年前以城镇中低收入群体的身份申请到一套42平方米的一居室。直到现在说起来,她的内心依然抑制不住激动。原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包阿姨和老伴、一儿一女曾住平房,就十几平方米。那时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包阿姨在一家食品公司当营业员,收入不稳定,老伴也是个打零工的,每月收入仅能维持家庭基本开支。

  后来孩子大了,希望有自己的小空间,夫妻俩东拼西凑了点钱,在前莫家巷买了套60平方米的老房子。然而,老房子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周边环境也脏乱差。按照包阿姨的话说,当时的状态更多是“凑合”过日子。

  就在2000年前后,老伴因故过世,儿子当时又急着买婚房娶老婆,名下仅有的房产只能卖掉了。随后的十年,包阿姨一直在女儿家住,帮忙带外孙。尽管家人关系和睦,但时间长了还是有些不自在。“毕竟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我一个老太婆生活作息、饮食习惯都不太一样,老让他们迁就也不好。”渐渐地,老人心中萌生了一个人住的念头。

  “夹心层群体”欢欢喜喜住精装修公租房

  只是,现实有些无奈。包阿姨的退休工资在2000元左右,够不着以前的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适房,更不要说每平方米上万元的商品房了。

  “每次提到这些,我就想感谢政府办的这件大好事。”包阿姨说的是2014年前后宁波全面启动廉租房与公租房的并轨,符合申请条件的她,每月只需要交三四百元的房租,就能入住精装修的公租房,“按照现在的月收入,去掉房租、水电气等生活费用,还能结余几百块钱呢。”

  前天下午,包阿姨热情地招呼记者进了小屋。地方不大,但看上去很温馨。客厅、卧室、厨房等打扫得很干净,墙壁上还挂上春联、中国结,处处有新春氛围,“今年除夕,孩子们都是在这里吃的团圆饭,子孙围坐在一起,真是开心啊。”

  包阿姨笑说,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很温馨、很安心。去年秋天她得了一场重感冒,子女恰好不在身边,邻居听说了主动陪自己上医院,还煮了暖胃粥,爱心行为让人感动。

  租客信息一年一审,服务到真正需要的人

  “在这里,尽管租客每年都有进进出出,但入住率常年保持在95%。”宁波市住房保障中心现场驻点工作人员介绍,现租户来自于海曙、原江东范围的鄞州、江北三区。对象大致有三类——符合申请条件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引进人才和外来务工人员,其中超八成是收入低且住房困难人群。

  因为租金仅为同类住房市场租金的七成左右,入住名额申请竞争激烈,承租人的信息都是一年一审。“凡是在审查中发现收入条件不符合要求、或是在申请资料中弄虚作假的承租户,不仅要被纳入腾退程序,还要纳入公租房不良记录的信息管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服务到真正需要的人。”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驻点人员说。

  他还提到,和塘雅苑是宁波市公共租赁住房样板小区,其设计和装饰标准甚至成为浙江省公共租赁住房的推广标准。

  据了解,小区里不仅专门设置了流动图书馆、乒乓球房、台球房、电子阅览室等公共活动场所,东南角还有个公共食堂,方便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就近就餐。周边还有学校,方便孩子就近上学。

  【变化】

  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过去的五年,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居民住房保障工作,连续多年将其列入政府实事工程、民心工程,不断加大保障工作力度。

  其间,住房保障民生工程的年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五年来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88万平方米、30607套,建成保障性住房337万平方米、51026套,新增解决46609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目前,宁波市已建立起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等其他保障方式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宁波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处工作人员作了说明,简单来说,该体系在准入标准上,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8平方米(或户36平方米)作为城镇居民住房面积标准,以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80%、100%分别作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的收入标准。

  据统计,宁波市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了24.56%,超过国家提出的“十二五”期间达到20%的目标,距离浙江省提出的25%的“十三五”目标仅半步之遥。

  记者打听到,全市住房保障现已覆盖到平均收入线以下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和部分引进人才、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就业住房困难群体,其中累计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12万户,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标签: 阿姨;宁波市;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困难家庭;收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