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养殖户首次自然繁育出娃娃鱼苗 零售价400元一公斤
2017年03月29日 08:36: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鲁威

  娃娃鱼,学名大鲵。作为十分珍贵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娃娃鱼当然是不能上餐桌的,这就给人工养殖娃娃鱼留下了发展空间。

  近年来,宁波的水产养殖户瞄上了这块“肥肉”,但想要养好娃娃鱼并不容易,尤其前期投资成本更是让人“望而生畏”。近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慈溪泽远水产养殖基地成功地由雄鲵自然孵化出稚鲵,这也是宁波首次通过仿生态全自然环境繁殖孵化出大鲵幼苗。

  娃娃鱼对水质要求高

  养殖环境模仿山谷洞穴

  在慈溪横河镇梅湖村边上,有一幢外表看似普通的厂房,不过厂房的地下室里却有不少讲究,里面养殖了近万条娃娃鱼。

  “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很高,适宜生活在清爽流动的溪水之中,一旦水质受到污染则很容易得病。”负责人王雨丰将记者带到了地下一层,并戴上头灯,“娃娃鱼对光线非常敏感,高度近视眼,一般生活在幽暗山洞里。”

  要一睹娃娃鱼真容,得经过消毒措施,因为娃娃鱼一旦被细菌病毒感染,就会严重影响生长发育。王雨丰打开了养殖场的一扇门,顿时一股凉风袭来,里面一片漆黑。这里模仿山谷洞穴的养殖环境,因为娃娃鱼喜阴喜静。房间里装了空调和水泵,确保娃娃鱼生长水温在20℃度左右。

  在灯光的照射下,记者看到三五条娃娃鱼一个池子,悠闲地平卧在浅水之中,小的不过1公斤,大的在5公斤以上。除了娃娃鱼,水池里还有一些小虾米和鲫鱼。“娃娃鱼对吃很讲究,食材必须是活的。我们一般为小的娃娃鱼准备活虾米,稍大些的准备活的鲫鱼。”王雨丰介绍。

  外地引进难存活

  养殖户自然繁育鱼苗获成功

  王雨丰从2006年开始探索娃娃鱼养殖。当年,他在横河镇的梅湖村龙潭附近建了一个仿野生的养殖基地。不过,娃娃鱼都从陕西等地进口,并不适应宁波的环境,竟然全部死掉。2007年王雨丰再次养殖娃娃鱼,也没有成功。

  如何使娃娃鱼适应宁波的野生环境?2008年,王雨丰听取了慈溪渔业专家的建议,将基地建到了海拔200米的山坳里。仅存的100条娃娃鱼在这里开始自然繁育生存。

  2010年,王雨丰终于自然繁育出了娃娃鱼苗,但由于技术未成熟,存活率并不高。经过多次反复尝试,去年底繁殖的上千条娃娃鱼基本存活了下来。经过慈溪和宁波的渔业专家鉴定,一致认为宁波娃娃鱼的自然繁育技术进入成熟阶段。

  打着手电筒,王雨丰从一个水池中,捧起了一条比手指还小的娃娃鱼。在光线下,记者终于看清了它的模样,这是一种形似蜥蜴的两栖动物,呈灰褐色,头部扁平、眼似绿豆、四肢短扁,体表光滑无鳞,但有斑纹,还分泌着黏液。

  “这些娃娃鱼已经存活了6个月,是在山上的基地里自然繁育出来的,为了更好地喂养,这些鱼苗都被带到了山下的池子里。”

  “以前,宁波地区养殖的娃娃鱼,都是从陕西、张家界等地收购来,经过人工繁育而成。由于娃娃鱼对于生存环境要求非常高,而且非常难适应新的环境,外地引进的娃娃鱼往往难以宁波野外养殖,绝大多数只能在大棚里进行恒温养殖,养殖成本很高。现在自然繁育成功后,不仅能够保持物种的遗传基因,延长生殖周期,还具有较强的生命力,种苗成活率和抗病能力均有所增强。”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浙江地区只有金华一些养殖户能自然繁育娃娃鱼。”

  前期投入非常大

  目前宁波有6家娃娃鱼养殖场

  在宁波,由于客观原因,养殖娃娃鱼需要解决的难题非常多。慈溪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认为,在宁波养殖娃娃鱼没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娃娃鱼对水质、温度、光线、声音等都要求极高。”

  最重要的是水质问题。水质要求必须是二类水以上的水平。一般娃娃鱼都是养殖在深山里,而且周边没有污染。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前后,正值娃娃鱼产业的发展高速期,当时一条5公斤重的娃娃鱼价格在两三万元左右。那时,宁波也顺势开起了数家娃娃鱼养殖基地,每家基地的前期投入都是千万元级别。

  与普通水产品养殖不同,娃娃鱼养殖需要办理《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统计,目前宁波地区申请并获得此证的养殖场共6家,其中,宁海1家,江北1家,余姚1家,鄞州2家,慈溪1家。

  此外,销售娃娃鱼也需要经营利用的许可证。目前,宁波的几个娃娃鱼养殖基地也都拿到了农业部颁发的《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

  市场正回归理性

  零售价跌至400元一公斤

  不少市民认为娃娃鱼“不能吃”,其实子二代(野生娃娃鱼繁殖出来后进行人工饲养的叫子一代,再下一代就叫子二代)以上的养殖娃娃鱼是可以食用的。

  在宁波,娃娃鱼的价格在400元一公斤,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娃娃鱼现在的价格已经十分便宜了。“几年前一公斤卖到两三千元,一条大娃娃鱼就要上万元;现在一公斤的批发价已经跌至400元,老百姓也可以消费得起。”王雨丰说,娃娃鱼市场已经回归理性了。

  “宁波市场上大部分的娃娃鱼,来自全国最大的娃娃鱼养殖产地陕西汉中。”店员说,“有些市民没吃过,会买一条尝个鲜,一条娃娃鱼有两三公斤的,也有四五公斤的,红烧、煲汤都可以。”按照店员的说法,一条娃娃鱼卖到上千元很常见。

  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多通过专卖店零售、饭店消费等方式走向市场。去年起,王雨丰也通过婚庆市场销售娃娃鱼。“目前,仍是亏本的,估计盈利还要等几年。”王雨丰说,娃娃鱼养殖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周期长的项目,它从鱼苗自然长到商品鱼,需要养殖4年,此后才能销售。

  相关链接

  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及野生动物基因保护品种。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大鲵俗称“大山椒鱼”,源于其身体有山椒味道。

  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大鲵的寿命可达50-60余年,野生状态下可存活130余年,故也有人称之为“寿星鱼”。大鲵作为观赏动物历来为人们所喜爱,可使公园、动物园和游览区增加新奇的景观。

  大鲵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优质蛋白质、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一种集保健、药用、美容为一体的珍贵物种,被专家誉为“水中人参”“软黄金”。体内含有50多种天然活性物,能够促进人体生理活性,改善人体生理代谢水平,促进人体蛋白质合成,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标签: 娃娃鱼;养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