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传承一脉悠远书香书香鄞州 让全民共享读书盛宴
2017年05月26日 08:24:0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本版图片由鄞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鄞州(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

  王应麟《三字经》修订版

  王应麟读书节活动现场

  读书活动

  社区图书馆

  阅读达人给小朋友送书籍

  鄞州2200余年的文化积淀成就了“文献之邦”“诗书之乡”的美誉。鄞州历来盛行诗书传家的风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儿童道德丛书》,并影响整个中国启蒙教育的《三字经》就出自鄞州学者王应麟之手。

  为了让千年不断的诵读之声在鄞州大地延续下去,传承一脉悠远书香,以南宋大儒王应麟命名的读书节应运而生。自2006年开启首届王应麟读书节的缤纷画卷,到2008年第二届读书节的书香之约、2010年第三届读书节的“读书与人生”的深沉感悟、2013年第四届读书节的快乐阅读、2015年第五届读书节的阅读成长,再到2016年第六届读书节的“阅读传播分享”,其间,政府为老百姓端上了“阅读改变人生”名家讲座、《三字经》版本展览、爱心图书漂流等一道道文化大餐,让全区群众共享读书盛宴。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鄞州,如今的王应麟读书节已经成为鄞州群众性文化活动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公共文化品牌,它像星星之火,燎原全区各个角落,2016年,区、镇(街道)、村(社区)已累计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上千次,受惠群众近百万人。读书正在成为新老鄞州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让鄞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处处洋溢书香。

  2017年5月,鄞州区第七届王应麟读书节活动如约而至,秉承“快乐阅读品质人生”的主题,将推出350余场包括讲座、展览、培训等在内的读书活动,再掀全民阅读热潮,为品质新鄞州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保障。

  “诗书之乡”弘扬名贤精神

  王应麟是鄞州南宋学者、教育家、政治家,是鄞州文化的代表人物。作为文化艺术高度发达的两宋时期“学问最博、读书最精”的学者,其求知求真精神和传承文明的努力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鄞州人。

  王应麟之于鄞州,犹如孔子之于曲阜,苏东坡之于眉山,鲁迅之于绍兴。王应麟一生著作颇丰,有《困学纪闻》《诗考》等600余卷,除了闻名世界的《三字经》,其所著的《四明七观》被宁波人誉为认识乡土历史的一把钥匙。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时代背景下,近年来,鄞州区以“王应麟读书节”为抓手,一方面深挖文化大儒精神内涵,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读书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打造全国文化先进区的重要载体。

  以《三字经》修订和王应麟著作整理研究工程为契机,做大做强“三字经”及王应麟学术文化品牌,不断充实和丰富鄞州区地域文化内涵。重修《三字经》并在京成功首发,被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竞相报道。修订《三字经》是宁波市、鄞州区继全国首创廉政文化、梁祝爱情文化走向世界后,挖掘名贤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重要创举。

  不仅如此,鄞州区还积极做好《三字经》版本征集工作,自2007年11月以来,共征集到全国各地古版本和特色版本100余种,新版本220余种,并在此基础上,编纂出版《三字经古本集成》,萃取了18种卓具代表性、富有文献和学术研究价值的重要版本,旨在保持全书历史风貌,便于今人阅读、检索和整理考证。

  本届王应麟读书节,鄞州区将发布《王应麟著作集成》。这是鄞州区多年来组织北京、上海等全国古典文学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的成果,也是对“文献之邦”“诗书之乡”精神的提炼。

  “线上线下”打造书香家园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长久以来,鄞州区一直以经济强区形象为人们所熟知。然而,近年来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鄞州更加注重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鄞州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一座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文化名城。

  从城区到农村,鄞州实现了公共图书馆全区覆盖。鄞州区(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全年无休向公众免费开放,2004年开馆以来累计进馆人次超3600万;鄞州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近三年进馆人次达330万。鄞州区各社区、村庄、部队、学校已建立图书分馆352家,同时,通过实施“汽车图书馆”“天天读图书共享”“网约书快递到家服务”等工程,让全区图书文献共享水平和读者使用便利化显著提高。

  如今,在鄞州区的103个镇(村)和62个社区,建立了公共电子阅览室,读者不仅能阅读各类喜闻乐见的报刊书籍,还可享受免费WiFi。点上布局好了,鄞州区正在云端架起一张大网,充分利用云计算、云储存、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建设一个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移动终端和电视接入,享受包括知识服务、艺术欣赏、文化传播、虚拟场馆、交流互动等内容的,全方位覆盖、多终端访问、跨平台多通道发布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数字化服务平台。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阅读场馆建起来,全民读书活动更要红红火火办起来。

  结合王应麟读书节,鄞州文联主动搭建了文学成长平台,打造鄞州自己的文学品牌,举办鄞州自己的文学节——人民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人民文学新人奖”是国内为扶持和奖掖文学新人,助推青年作家成长而设立的一个颇具分量的文学奖项,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等也曾出席活动,给鄞州带来高端文化的引领。

  每届读书节,鄞州区图书馆都要精心部署各项活动,在深化主题、提升品位的同时,确保活动形式更灵活、参与范围更广泛。这些活动中,有以职工为主的文学阅读沙龙,有以农民为对象的广场阅读活动,还有以学生为主体的“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其中,“明州大讲堂”活动最受追捧,累计举办各类讲座672场,受众超过25万人次,中科院的研究员、北大清华的教授、百家讲坛的嘉宾,著名的作家、经济学家等的到来,让千万普通民众得以与名家对话,和良师互动。2006年始创建的“爱心漂流书库”,经过11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漂流书库”已经建立86个漂流点,累计征集图书18万余册,漂流的足迹遍布江西、河南、贵州、云南、新疆、宁夏、四川等贫困山区学校。

  鄞州新华书店也充分发挥其书店布局、辐射范围等现有优势,鄞州区图书馆的读者可以凭借书证到区新华书店及其7家门店借书,让书店成为图书馆的外借点。过去一年里,共有6861人次在书店外借了图书,总册数达20988册。原先读者荐购一本书要20天左右,且要到图书馆取书,如今只需几分钟就可拿到图书阅读。

  除了政府力量的助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也让“书香鄞州”的内涵更加多元。在南部商务区“时光书吧”,白领们可畅读各类专业书籍;在鄞州高级中学“悦读时光书吧”,学生们可在专业课学习之余,阅读热门文学社科类书籍;在环球银泰城,占地2000平方米的“启华未来书店”,可以举行沙龙、读书会,开展“琴棋书画”一站式学习;地方文化名人王重光将其藏书、手稿和地图全部捐给鄞州区图书馆,图书馆也开辟专室加以陈列,供读者阅览。

  如今,鄞州正掀起一股全民阅读之风。2016年第六届王应麟读书节活动期间,8500余人参加了“明州大讲堂”“鄞州书市”“周六阅读沙龙”等五花八门的活动,今年参加人数预计可达2万余人。同时,各镇(街道)、村(社区)也利用读书节、世界读书日及周末假期,争先恐后地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镇(街道)、村(社区)就累计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上千次,受惠群众百万人次。

  新闻链接

  第七届王应麟读书节 精彩活动早知道

  (1)“扫码悦读”。读屏时代,鄞州区图书馆推出“扫码悦读”全民数字阅读服务平台,市民只要“扫码”即可浏览百万电子图书包库,通过手机端即可实现看书、评书、交友等。

  (2)“你选我买”。读者在书店看到需要阅览的图书,凭图书馆借书证可直接先借走阅读,再归还到图书馆,与传统模式的图书荐购服务相比,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3)“网约书”邮政快递到家。鄞州区图书馆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了O2O图书网借平台,市民只需手指点点完成网上借阅,图书馆便会将图书送到读者手中,还书时也可人工上门取件。一般情况下,读者网上下单借阅的图书,1-3日内即可通过邮政派送到手中。

  (4)春伢计划。该计划面向鄞州区户籍、2016年6月1日以后出生的新生儿家庭。一方面,赠送“明州零岁宝贝阅读大礼包”,指导家长正确、有效地开展亲子阅读;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手工课程等活动,引领更多孩子和家庭爱上阅读。2017年将有6000户新生儿家庭获得这份“大礼包”。

  想了解第七届王应麟读书节精彩活动,请扫描二维码关注鄞州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标签: 读书;书香;盛宴;鄞州区;全民共享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