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独角兽”的宁波特色和启示
2017年12月12日 06:47:16 来源: 浙江在线 钟建波 李雪然

  近年来,宁波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国家级试点为契机,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第一财经》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宁波名列“独角兽指数”第7位。独角兽企业(unicorn company)的概念,2013 年由种子基金 Cowboy Ventures 的创始人Aileen Lee 提出,她将在私募和公开市场中估值超过10 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作为一个单独类别,命名为独角兽公司,这一提议迅速得到全球科技和投资界的认可。

  宁波在孕育“独角兽”企业上有何特色优势?具体来看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产业基础扎实。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业经济发达、制造业实力强劲,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拥有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8个超千亿的优势产业,140多个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其次创业创新活跃。2016年,宁波市新增企业数量51502户,占全部新增市场主体数的39.98%。近年来,宁波市年均新增创业数超10万家,其中90%以上的新增创业行为由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贡献,堪称“创业之城”;最后是政府服务有力。近年来,宁波市先后制定了降本减负35条政策,推进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制定金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推进产业和金融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从2017年起,市本级计划三年安排100多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发展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智能经济。“宁波制造”加速向“宁波质造”“宁波智造”转型。

  企业之所以能成为“独角兽”,是因为企业的领头羊不但具有过硬的教育背景、技术实力,还眼光独特,商业嗅觉灵敏,有着连续创业的丰富经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把握先机、爆发式增长。宁波孕育“独角兽”企业的经验对其他城市而言有哪些启示?笔者认为,最重要有三点。

  一是坚守实业。宁波以实体经济为主,做大做强智能经济、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打造中国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智能经济及智能化是数字经济的高级阶段。智能制造是智能经济的核心,作为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依托传统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主攻智能装备制造、制造终端产品开发、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智能服务等四大领域。

  二是持续创新。宁波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和区块特色,培育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国内外的“独角兽”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都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创业企业或者直接是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企业。宁波依托在机床、模具、汽车、家电、电子、服装等产业领域的比较优势,继续做大做强一批关键领域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产业,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

  三是完善生态。宁波围绕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的方式打造适合“独角兽”企业的生态圈;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推进资本与项目、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形成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通过区域性的股权市场对潜在“独角兽”企业进行集中展示、统筹孵化,实现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的集聚融合。依托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带动上下游企业,在光电元器件、物联网、电子汽车、集成电路等电子制造业优势领域培育一批技术领先型“独角兽”企业。设立政府产业基金,通过直接投资的形式重点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具有技术排他性的创新型企业发展,通过设立细分行业母基金、专项基金的形式支持产业的集聚与整合。

  (作者单位:宁波工业投资集团)

标签: 宁波;浙江制造;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