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位一体 编织田野新希望
2018年07月21日 07:00: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70_副本.jpg

  慈溪坎墩街道的农业园区种植户正在收割莴笋。 通讯员 孙丰立 摄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每逢杨梅上市,慈溪果农们都会收到大批电商订单,一盒盒新鲜杨梅由此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帮助农民在网上拓展销路的重要推手,就是由慈溪市农合联主导建立的慈溪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园。

  从生产服务、销售服务到资金服务,在浙江,像慈溪市农合联这样的“三位一体”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大管家”。

  科学理念指引伟大实践。2006年,浙江在瑞安市召开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部署推动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建设。此后,从浙南到浙北,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两岸,一场建立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三位一体”改革在浙江大地迅速拉开帷幕——临海等地从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入手、慈溪等地侧重完善农合联体系建设……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打通农业服务最后100米

  “三位一体”改革带来的最直观变化是什么?“从农民的角度来说,这场改革带来的最大改变可能就是打通了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最后100米!”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主任沈信波这么认为。

  确实如此。浙江“三位一体”改革的探索过程,也是浙江的农业经营体制逐步走出粗放模式、建立新型农村合作体系的过程。“三位一体”改革,把供销社、农民合作社、信用社,以及农业科技推广机构的种种优势,整合到农合联,打造集生产、供销、信用等生产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满足了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更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现代化。

  在慈溪横河镇,镇农合联于2016年1月牵头组建了全市首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慈溪市金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3家市级粮食烘干中心和4家较大农机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共有大型农业机械108台。除了社员之外,“金穗”也向非成员单位提供农业生产市场化服务。

  如果说农机租赁解决了农忙时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慈溪开创的“植保外包”更是做到了农事全周期服务。2017年3月,在慈溪市农合联主导下,慈溪兴合农资、宁波甬丰农资联合创办专业植保服务队,与30多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服务面积达5000余亩。

  “种植户通过我们的无人机飞防等手段,进行大面积防治病虫害作业,亩均植保支出下降15%。”兴合农资负责人赵越之表示,今年他们将扩大服务面积至8000亩,一年就能为这些农户省下40万元。同时严格按照出口标准使用药剂,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从源头上杜绝了农残安全风险。

  “有‘三星’公司在,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西蓝花的种植大户们表示,只要按照约定的品种和生产标准种植,不用为卖菜发愁。

  原来,位于长河镇的慈溪市三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蔬菜产业链上的关键节点。村民种植的蔬菜,由“三星”公司统一收购,经分拣包装后,出口到欧盟、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我们走的是公司加合作社加大户加散户的模式,公司通过蔬菜合作社向农户下订单,产品90%以上外销,年出口额达3000万元。”公司负责人杨杰说。

  长河镇农事服务中心主任杨年岳表示,有合作社托底,行情好时,合作社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收购社员种的菜;行情不好时,合作社会优先收购社员手中积压的蔬菜,不但不会再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社员们还能亩均增收800元左右。

  “农业生产要从以前‘我们种什么你们吃什么’的状态,转变成‘你们想吃什么我们就卖什么’。”在沈信波看来,“三位一体”改革中“供销合作”,是切实增加农户收入的关键。

  为了更好打破“坐等顾客上门”的传统思维,突破“周边地区零售”的地域局限,2017年10月28日,由慈溪市农合联筹建的浙江省首家一体化农产品电商孵化平台——慈溪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园开始试运营,其中的农创空间采取前三年租金全免政策,已吸引农村淘宝“天猫优品”“正大”“海通”“蜜爱蜜”“雨淳杨梅”等20余家电商团队及创业个人竞相入驻。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额超过6000余万元。

  现代农业要有新“主心骨”

  浙江现代农业发展在国内一直走在前列。但近年来,国内其他地方现代农业发展奋起直追、内需市场加速消费升级,浙江现代农业面临不进则退的新问题。

  如何继续走在前列?在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副主任姚金权看来,农合联的功能发挥是关键。

  早上5时,慈溪市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收购市场里一片灯火通明,社员们拉来的各种时令蔬菜在这里短暂停留之后便被运往各地。该合作社理事长沈忠宝告诉记者,自从加入农合联以后,销路更加广阔,不仅开拓了更多周边市场,其他省份订单也纷至沓来。

  为了捋顺为农社会化服务的各种机制体制,培育市场主体,慈溪通过成立市、镇两级的农合联组织,分别对全市和镇一级的合作经济事务进行统合领导,并以此为基础对各类为农服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

  “农业要想提质增效,必须转变种植方式,但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普通农户自己要转型比较难。”除了担任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忠宝还是周巷镇农合联副理事长。在他看来,让农民共同致富,必须齐心协力、互帮互助。

  2003年11月,他把32户农户聚到一起,成立了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2014年,在沈忠宝号召下,周巷32家合作社抱团经营,打造了一艘综合性农产品销售的“航空母舰”。慈溪市第一家综合性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周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成立。

  凭借着20余年的农产品经纪人经验,沈忠宝清楚知道市场要什么,种什么菜能卖高价。合作社成立后,为社员和农户提供农技咨询培训、项目指导、农资供应、种子种苗推广,年销蔬菜1.5万吨,销售额达2500多万元。分散在周巷镇各个合作社、农场的优新农产品,都统一生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到慈溪市乃至全国各地。旗下“润昌”牌翠冠蜜梨,通过优化种植方式,不但皮薄肉脆,还可以提前半个月上市,抢占市场先机。

  如今,周巷镇将原有的32家合作社按照腌制蔬菜、早熟蜜梨、创汇蔬菜、畜禽产品等农业主导产业门类进行资源整合与开展合作,带动8000多农户年收入达到5.3万元/户。

标签: 农业;三位一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