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七夕宁波玫瑰价格暴涨 但销量不及教师节
2018年08月17日 09:29: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今天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鲜花一直以来都是爱侣之间表达感情的“高人气道具”,特别是七夕花束的主角——象征爱情的玫瑰花。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区的多家花店,发现今年七夕的玫瑰花价格一如既往地高,但销量有点对不住“情人节专用”的设定。

  国产玫瑰价格暴涨

  进口玫瑰却很淡定

  一直以来,玫瑰花都和“爱情”两字分不开,作为主题极强的七夕节,自然少不了玫瑰的“戏份”。昨天,记者在市区的多家花店看到,各种颜色、品质的玫瑰花都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包成花束后的价格在2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一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国产玫瑰花的涨价效应其实从一周前就开始显现了,不过到近三天才出现比较疯狂的情况。

  “比如昨天的价格,从上午到傍晚不到10小时的时间里,就上涨了10多元一扎。如果按单支折算的话,差不多要卖到15元到20元一支。而在淡季的时候,同级别的国产玫瑰可能只要5元到8元一支。”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玫瑰的价格总体来说确实比往年贵了一点,再加上遇到节日,这几天就更加“水涨船高”。“玫瑰的价格是以拍卖的形式决定的,像现在这样凑到节日的时间段,竞拍的人肯定会比一般时候多,而竞拍者越多玫瑰的价格就会被抬得越高,再加上空运、折损之类的费用,所以到达宁波被用来出售的玫瑰花价格也就不便宜了。”

  有意思的是,相比国产玫瑰的疯狂,近几年来进口玫瑰的价格,并没有受到过节的影响。市区一家只采用进口花材的花艺工作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花束选用的玫瑰都是厄瓜多尔和肯尼亚的,因为质量非常好,平时价格也不便宜,价格不太受各种节日影响,像七夕这样的节点,反而有竞争优势。

  销量比不上教师节

  带点花样的更受欢迎

  花是跟着“节奏”变贵了,那么销量又如何?在和一位花店老板聊天的半小时里,记者并没看到有客人来店里选购情人节花束。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其他花店的老板,发现情况也是类似。

  “现在情人节、女王节或者其他节日送花,现场购买的确实比较少。我们很多客人是在线订购的。”一位花店的工作人说。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七夕节的销售情况原本的基数就不是很亮眼。

  “包括前两年也是如此,总体来说七夕的销量比不上2月14日情人节,甚至比教师节也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教师节花束单价不高,但因为受众面广,订单量还是很大的。他们店教师节大小花束能订走一两百件,而今年七夕预订的总共也就四五十件。

  记者发现在多家花店里,曾经霸气侧漏的“999朵玫瑰”已经很少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精致的花盒、礼盒、造型小花篮。花材的选用也不再是单一的玫瑰或者是经典拍档:玫瑰加百合,很多花束都搭配了其他高级花材。“除了‘钢铁直男’喜欢单一的玫瑰花束外,现在很多男生都会选择搭配好的花束送。这个季节,可选用的花材非常丰富,像进口绣球花、乒乓菊、向日葵、天鹅绒、茉莉等。即便是玫瑰,很多人也不一定选择红玫瑰,而是会选择粉色、紫色、香槟色等看起来更有质感跟小清新的玫瑰。有些男士也会将礼物,比如口红、香水包进花盒里,这种个性化定制很受欢迎。”

  

标签: 玫瑰;七夕;销量;教师节;进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