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个宁波人 想打造世界艇球运动的“NBA”
2018年11月13日 09:53: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汤丹文

  图为艇球比赛场景。 (胡龙召摄)

  提及艇球,并不为很多人所知。其实,这项将皮划艇和篮球、足球等结合起来的水上运动项目,在欧洲已开展了一百多年,全球参与人数有60多万。

  尽管艇球运动6年前才进入中国,但现在,一个宁波人正欲打造世界级水平的艇球超级联赛,他就是东钱湖人王海洪。

  今年九、十月间,2018年CPSL艇球超级联赛在绍兴市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来自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67名世界顶尖艇球选手参加了比赛。这个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IP赛事,就是王海洪与他的团队打造的。

  为什么把这项赛事放到了绍兴而不是宁波?王海洪说,其实他们去年就创建了这个品牌赛事,并在东钱湖主办了首次比赛。但由于是初创摸索阶段,他们没有更多地宣传。这次选择绍兴,一方面这里是水乡,喜爱水上运动的人相对较多;另一方面是这里的“硬件”条件好,绍兴奥体中心有足够多的观众席。“艇球可以在室外比,但室内观赏效果更佳,最能体现它的激烈对抗程度。”

  这场几乎免门票的联赛赛事,在为期14天、共计35场比赛中,吸引了近万名观众,而通过直播平台和世界知名社交媒体,观看赛事的全球艇球运动爱好者更是不计其数。意大利体育报纸也以较大篇幅并配图刊登了该国选手马沙参赛夺冠的消息。

  如同罗马城不是一天内筑成的,王海洪的这个艇球超级联赛的创立,也不是凭空而起。尽管王海洪接触艇球运动只有6年时间,但称他为中国艇球运动民间推广的第一人,毫不为过。

  今年9月,艇球比赛正式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示范项目,他和他的团队深度参与了这次比赛,加拿大艇球世锦赛也有他们赞助的身影。王海洪的身份既是艇球裁判,也是这一运动的高手:2015年10月,中国正式组队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锦赛,王海洪是具体组织者,也是参赛队员。而这一切的缘起,是他2012年遇到了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艇球高手、6次亚锦赛艇球冠军得主吕青宪。成为好友的他们,共同在东钱湖办起了海岸线划艇俱乐部。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中国内地从事艇球运动者几乎为零。王海洪和他的团队从培训入手,组织了多期国际皮艇球夏季训练营。从亚太艇球俱乐部邀请赛到锦标赛,在王海洪的操作下,艇球赛事在东钱湖也多了起来。原先国内艇球器材都要从国外进口,王海洪就投资建起了艇球器材生产企业。如今,他的团队形成了运动培训、器材推广、赛事运作甚至国家队保障的全链条组织架构。

  然而,王海洪的梦想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艇球职业联盟赛事,也就是艇球运动中的“NBA”。

  办了两年的超级联赛,王海洪花了300多万元。因为基本没有门票收入,商业开发也在起步阶段,亏本无疑。如果没有器材制造、俱乐部等其他收入的支撑,王海洪估计得破产了。但他反问笔者道:“打造一个世界顶级赛事,初期投入300万元,算多吗?!”

  王海洪的底气和乐观自有他的道理。作为艇球运动的爱好者,他对这一项目抱有充分信心。他说,艇球运动已经成为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的示范项目、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正式进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已基本确定,这一运动发展的前景远大。在中国,艇球运动已经引起中国体育界的重视。今年,中国皮划艇协会把与艇球较为接近的激流回旋选手作为选材的范围,9月份在贵州荔波县举办了全国首届艇球冠军赛。而全国艇球锦标赛也刚刚在东钱湖举行。

  曾经做过生意的王海洪自然有其商业上的考虑。他说,艇球运动发展了100多年,作为大球项目还未被完整商业开发,是一块价值“洼地”。中国未来体育竞技表演市场更是大有潜力可挖,国家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正因为有这种自信心,两年前,王海洪就为他的赛事注册了商标。

  王海洪坦言,他心目中的艇球超级联赛应该是有自己体育IP的全球顶级赛事,其运作也应该像美国篮球的NBA。“一个表演性赛事要成功,必须具有不可替代性,而且水平是要最高的。全世界篮球运动商业运作上最为成功的也就是NBA。”

  如今,CPSL艇球超级联赛的运作完全参考了NBA赛事联盟的模式。他的团队已先后与来自德、意、法、荷等国的顶级艇球选手签约,并组成了6支相对独立的球队。未来,这些球队会有自己的投资人和运作团队。而比赛的商业运作和具体执行将由赛事公司来完成。

  “在中国,几乎所有现代体育运动项目处在追赶过程中,艇球运动虽然现在的水平与参与度还不高,但能不能直接占据这一运动制高点,为今后艇球运动的大发展做好准备?”王海洪对艇球这一小众运动走向大众视野,抱有深深的期待。

标签: 王海;赛事;比赛;东钱湖;联赛;团队;中国;亚运会;绍兴;奥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133843856167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