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市外资企业恳谈会 14个部门排排坐为外企排忧解难
2018年11月14日 08:25: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舒纪袍 李阳)“在我看来,宁波吸引高端制造业最大的难点在于载体。由于土地预审核制度取消,导致很多地方开发区不敢把土地挂出去。只要挂出来,肯定会被别人抢走。”今天上午,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恳谈会上,沛琰投资总经理王煜几经斟酌,道出了自己当下最大的烦恼。

  谁料,话音未落,市国土局副局长周力丰当场回复:“下一步,我马上安排一个处长和你对接,看看遇到哪些困难,对应什么政策,具体怎么解决。”

  今天上午,市政府召集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商务委(市投促局)、市外办、市口岸打私办、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等14家相关部门,会同环球光电、敏实集团、亚洲浆纸等12家重点外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当前贸易形势下,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影响及相关应对举措,健全联系服务外企的长效机制,共商高质量发展未来。

  过去:不到3%的企业数,创造三分之一的外贸额

  事实上,外资企业始终是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自1980年引进第一个外商投资项目宁波东方电子有限公司起,(当时该项目实际利用外资5万美元),截至去年底,我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了500亿美元。目前宁波已经成为全国吸收外资最多、外向型经济最发达、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稳居全国利用外资“第一方阵”。

  外商投资企业以不到全市企业总数3%的数量,创造了近1/3的外贸进出口额、1/4的国内生产总产值、1/5的财政收入和1/6的城镇就业。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每引进1亿美元外资,年创税收1亿元人民币,增加就业3500个,贡献进出口额1.5亿美元,实现利润1.5亿元人民币。世界500强投资稳步推进。目前已有6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我市。

  市商务委副主任徐建华介绍,多年来,外资企业见证、参与和推动了宁波的成长和发展,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在:坚定信心,增资宁波

  “过去三年,宁波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0%。但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下,今年公司只能力争将下降的幅度控制在10%以内。不过,我们仍然坚定地看好宁波,目前正在办增资手续,预计到11月23日,完成2300万美元增资手续后,宁波公司资本金将增加到9600万美元。”座谈会现场,美商独资企业宁波环球广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张丽丽的一番话令人动容。

  作为美国AOI集团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唯一子公司,环球广电主要从事光主动元件,光收发模块,FTTX设备,CATV 设备等三网融合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成长。然而正值公司准备大展宏图,准备二次扩张之时,骤然打响的中美贸易战瞬间打乱了公司的发展节奏。“一方面是10%的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则是由此引发客户的观望态度,市场加速向泰国方面转移。”

  张丽丽表示,下一步,公司一方面加速技术创新,希望用最先进的产品吸引客户、稳定客户。另一方面将加速产品在国内市场推进。“目前三大运营平台5G市场正在加速, 目前面对国内华为、烽火等品牌,我们产品已列入他们第一批招投标范围内。我们有信心利用宁波公司,在中国市场努力弥补贸易战影响。” 张丽丽一席话引来了广泛共鸣。阿克苏诺贝尔总经理刘喜鹏坦言,公司其中一个产品的原料全部依赖美国进口,贸易战对企业影响很大,现在正在抢着进口。但对于宁波,企业始终看好,“希望利用宁波基地仓储和宁波港优势,在宁波建面向东北亚的基地。”

  未来:更优营商环境,更高水平开放

  在谈到公司目前发展遇到的困难时,敏实集团提出了引进外籍制造业人才时,国内外相关认定标准不一;康赛妮公司希望增加国际交流服务设施,如多设立一些国际幼儿园,增加外籍人士门诊,解决外籍人才的后顾之忧等等。

  对此,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当场回应,“当下,宁波制造业的人才需求呼声强烈。市里正在采取相关措施,比如针对外籍人才的短期培训,人才办已与公安局沟通出入境新政,届时出台的力度会比杭州大。”他同时指出,9月起,我市推出了开放揽才1 X办法,希望企业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利用好相关政策,把外资企业作为人才承载平台作用,使用好。企业研究院、创新中心可以使用好。政府也将与企业一起联手,全力以赴做好服务。

  企业代表一番推心置腹的发言,听得副市长李关定感慨万千, “过去十多年宁波对外资项目的竞争力从来都不是要素价格,而是来自营商环境,来自我们透明稳定的政策和便捷高效的服务。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强这个竞争力。”

  他希望外资企业利用好宁波强大的市场辐射力、开放的政策环境以及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宁波新一轮建设发展,在宁波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但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有信心,宁波将进入更高水平开放的阶段,外资企业将在宁波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时期,并在宁波土地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标签: 宁波;制造业;外资企业;增资;外商投资企业;贸易战;坚定信心;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