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农业大县到都市经济强区 40年间奉化GDP涨了400倍
2018年11月21日 09:13: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奉化大地春潮涌动。1988年,依托1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积累与提升,奉化撤县设市,加速了工业化、城市化进程。2016年,奉化撤市设区,开启了由城郊县变为都市区,迈向同城发展的新纪元。

  昨天下午,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奉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建根介绍了奉化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城乡建设

  “一核两翼一带”

  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1978年前,奉化建成区面积仅2.23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小县城;40年后,达到30平方公里,已成为宁波中心城区一部分,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生态保护等力度不断加大,美丽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一核两翼一带”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旧城改造有序推进,长汀、斗门等一大批城中村、城郊村,南山新村、花园新村等一批老旧小区得到有机更新。行政服务中心、华侨豪生、华信国际、体育馆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银泰城、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品质城市形象不断彰显。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

  现代交通体系基本成型。持续推动“县域小交通”向“都市大交通”转变,全区公路总里程已达1353公里。甬台温铁路(奉化客运站)、甬金高速、三高连接线、东环路、弥勒大道、沿海中线、奉化至莼湖快速通道、莼湖至裘村快速通道等相继建成运行。与宁波核心城区30分钟交通圈基本成型。

  镇村建设亮点纷呈。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全面形成,镇区和重点区域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其中,宁波雪窦山名山建设管委会、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成立运行,溪口镇列入省小城市培育,莼湖、松岙成为省中心镇。建成了一批融“路畅、水清、花香、村美”乡村风情、传统文化于一身的中心村、景区村。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区已实现省级生态镇(街道)全覆盖,创建国家级生态镇5个。森林覆盖率达到66%,比1978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优良率100%,四年三夺省“五水共治”大禹鼎,今年有望提前建成全域零直排区。

  社会事业

  城乡居民收入

  差距不断缩小

  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2017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910元,比1990年实际增长9.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008元,比1990年实际增长6.3倍。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0年的2.27缩小到2010年的2.12、2017年的1.7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2017年末,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5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57.4平方米,比1990年末分别增加35.3平方米、31.5平方米。城乡居民生活已高水平实现小康,向着共同富裕大步迈进。

  新世纪后,奉化着力建设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实施了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制度、“三保合一”社会养老保障服务平台。2008年,奉化率先实现了养老保障在制度上的全覆盖。

  未来展望

  今明两年是决胜期

  提前建成小康社会

  今明两年,是奉化提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2019年到2021年,是奉化贯彻落实第一个百年目标、圆满完成区第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全面对标“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要求,构筑形成新的现代化城市经济体系、新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新的一体化城乡文明创建体系、新的品质化城乡建设格局、新的法治化社会治理格局,成为宁波“名城名都”魅力核心区。

  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是奉化贯彻落实第二个百年目标、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期——全面对标“现代化健康美丽强区”要求,努力建设成为经济实力强劲、城市功能强大、百姓幸福感和自豪感强烈、文化软实力强盛、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核心城区。

  记者樊莹 制图吴玉涵

标签: 城乡居民收入;改革开放;城乡建设;发展格局;小康社会;中共十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