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得益于"证照分离"改革 小吃店1天时间就拿到营业执照开业了
2018年11月22日 08:26: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林伟 通讯员詹婷

  近日,来自安徽的小葛想在北仑开家新的小吃店。让他意外的是,在填写了申请表和承诺书后,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视频生产经营登记证。“我当时都懵了。上一次开店,来回跑了好几趟,整个流程花了半个多月呢。”

  这得益于我市“证照分离”改革。宁波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起,在镇海区、北仑区、宁波国家高新区、大榭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下一步,这一改革还将在全市推广。

  “证照分离”

  不需要审批小餐饮店就能正常开业

  其实,这家店是小葛开的第三家小吃店了。2012年12月,他打算在北仑开家小吃店,当时准备好资料,交到相关部门审批,前前后后跑了将近一个月,才把所有的证照都办齐了。这次小葛要开一家小龙虾店,因为有之前的经验,他的材料准备很充足。

  “那天去的时候,我打算先办营业执照,等现场核查完,再来办理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小葛说,到了北仑区新碶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问了新店的经营面积后告诉他,现在北仑区正在进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5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饮店,将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改为备案,办理好营业执照后,直接进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备案。

  也就是说,不需要再经过审批,餐饮店就可以正常营业了。

  小葛有些不敢相信:“我去年开的第二家店还要经过培训、现场检查,跑了四五趟,办了半个多月呢。”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他填写了申请表和承诺书,当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今年,镇海区、北仑区、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等5个试点区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其中,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和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登记这两项事项的审批,改革为备案制,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政府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许可。

  市跑改办(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证”指的是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是指将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件相分离。

  “‘证照分离’改革,实质在于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措施,重点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最多100天”

  一般工业类项目全流程耗时59个自然日

  其实,除了“证照分离”外,在越来越方便办事群众的同时,我市针对企业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样效果显著。

  市跑改办(市编委办)成立了攻坚“小分队”,通过事项梳理、精简材料、流程再造,形成统一标准,推进窗口综合受理,相继推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等一系列创新做法,按照“减事项、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的改革路径,全面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这名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在商事登记领域,自今年9月30日起,我市全面实施涉企证照由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改革,与企业有关的所有证照事项——包括单一行政审批、“一事联办”等事项——全部集中到商事登记窗口,统一由市场监管部门收件,转由各行政审批部门内部限时审核,并统一窗口出件。

  同时,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场监管、公安、税务按需进驻各地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和打通信息孤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5天。

  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我市印发了《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推行带方案招拍挂、取消园区内工业仓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批、取消交通组织方案单独审查、取消规划复验线、取消规划经济指标复核中介事项、实行桩基先行、取消安监登记和合同备案、合并临时道路开口审批、施工许可承诺即办等措施。

  这样一来,预计工业项目审批承诺时间可由91天压缩到11天,提速75%;房产项目审批承诺时间可由137天压缩到33天,提速75%。在实现“100天”基础上,力争实现一般工业类项目全流程耗时59个自然日、一般房产类项目全流程耗时95个自然日。


标签: 营业执照;审批;餐饮店;小吃店;登记证;承诺;证照分离;北仑;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