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戚家山有一小区 有业主自愿当"专职"司机送孩子上学
2018年11月23日 08:19: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在北仑区戚家山街道蔚斗一区,住着一群热心的邻居。遇到矛盾从未发生过争吵,有困难都互相帮忙。和睦的邻里关系让周边小区的业主羡慕不已,甚至有蔚斗一区的业主在外买了新房,怀念小区邻里亲情,又重新搬了回来。

  前天,当记者来到小区时,正好发现业主朱伟主动帮邻居送孩子上学。通过他和其他业主的讲述,记者听到了许多邻里之间的感人故事……

  他自愿开通接送路线

  前天,天刚蒙蒙亮,朱伟就赶紧起床。他必须赶在6点55分前出发,先将女儿送至学校,再返回送儿子和邻居们的孩子。当天来了两个孩子,7点20分一到,朱伟将孩子们送往离小区3.5公里外的蔚斗小学。

  说起接送邻居孩子上学,朱伟有些不好意思:“搬进小区后,看到很多业主都自发帮助邻居,我也想出一分力。”有了这想法后,朱伟细心观察,发现邻居们大多数和他一样都是新宁波人,每天上班时间早,接送孩子很不方便。“尤其是下大雨的时候,有些邻居骑着电动车接送孩子,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反正送一个也是送,坐三个孩子也是送,为什么不帮邻居一把呢?”于是,朱伟在今年3月的一天,在业主群里发了一条信息:“邻居们早上去蔚斗小学的可以坐我车子去,空位三个,常年免费。”

  信息马上有了回应,有邻居询问能否送他家孩子。就这样,朱伟成了每天送孩子们上学的“专职”司机。

  邻居有困难为什么不帮?

  邻居们对朱伟很放心,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准点到达约定地点,从未有家长陪同。“家长都太忙了,有的早上6点钟就去工作了,根本没时间接送。”朱伟说。

  许多家长都在北仑区外工作。其中有一个男孩的父母,远在80公里外的象山上班。每天清晨就要坐厂车出门,送孩子上学的重任就交给朱伟,而他一送就是大半年。

  男孩很懂事,上车前总是向朱伟点头问候“叔叔好”,朱伟也不知道他父母叫什么,只在小区中打过几次照面,但是邻居很放心。

  朱伟和孩子们一路聊着天,就像一位父亲带着自己孩子一样送到了学校。

  随着一声“叔叔再见”,朱伟目送孩子们入校后,匆匆开车离去。“我单位就在学校附近,和小区呈一个三角形,路不远正好顺路。”朱伟单手比划了一下说,送完孩子们后再到单位正好是上班时间,并不迟到。

  到了傍晚下班时分,朱伟会自觉点开微信里的业主群,看看有没有邻居家的孩子需要接回小区。“一般小学下课早,父母都会腾出时间来接孩子,但也难免有孩子会需要人来接。”朱伟腼腆地笑了笑。

  “不损害自己的情况下,帮别人再多也不为过。”这是朱伟的助人信念,他说做好事也是需要勇气的,邻居有困难为什么不帮一把呢?

  老住户买了新房又搬回来住

  蔚斗一区有住户500多户,多数都是新宁波人,有许多老住户买了新房后都舍不得走。“有邻居搬出去后,又重新搬了回来,就是舍不得这里的邻里友情。”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程明法说,这个搬出去又搬回来住的业主叫孟陵,是最早一批进入小区居住的业主。昨日,金报记者联系上了孟陵,从她口中感受到小区邻里间的浓浓亲情。

  孟陵曾经是一名中学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8年,同时也是一名新宁波人。住进蔚斗一区后,在2005年期间,她在宁波市区购买了一套新房。相对于蔚斗一区,新房的条件设施自然高了不少,但是孟陵却住得有点不习惯。“蔚斗一区内的邻里关系在我那小区内是没有的。”孟陵总觉得住在宁波市区,邻里之间的关系比较生疏,并没有蔚斗一区内亲如一家人的感觉,“我一到门口,从门卫到邻居,都会问候一声,孟老师好!”

  邻里间的亲情让孟陵决定把宁波那套房子卖了,重新装修蔚斗一区的旧房,搬回去住。“一听到房子要装修,邻居们都赶来帮忙。”令孟陵意想不到的是,小区内“能人”辈出,有邻居开了装修公司,自愿帮她装修,“不用我操心装修的事情,只要材料寄到邻居那边,他就负责帮忙安装。”邻居的热心肠没让孟陵在装修上多费心思,而且整个房屋被装扮得漂漂亮亮,质量也非常可靠。

  对于孟陵搬回蔚斗一区的举动,她的朋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好好的新小区不住非要搬回去住。于是,孟陵把小区内的邻里故事告诉了朋友,许多人听了都很惊讶。“我的邻居都很实在,用一句话说,关起门来像一家人。”孟陵说感叹道,“很多人都不知道,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一个‘情’字,蔚斗一区邻里之间的友情已经变为了亲情,我喜欢这个小区。”

  通讯员王绍其 记者徐晨冰文/摄

标签: 邻居;朱伟;业主;接送;孩子;新房;邻里;邻里关系;北仑区;住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