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气温还在下降,明后天或有雪
2018年12月29日 08:31:2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元旦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或将是这回冷空气影响下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仅有-2℃~0℃。从预报看,“解冻”要等到明年1月3日以后。

  昨天10时,中央气象台已经将寒潮蓝色预警升级为寒潮黄色预警。在一连串的预警信息中,有几个重点:

  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是从12月25日开始的。显然,它至今都没有要“偃旗息鼓”的打算;

  受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东部等地先后降温6℃~10℃,局部地区降温超过12℃;

  昨天早晨,气温0℃线已经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至陕西南部一带,未来还将继续南压至华南北部;

  有冷空气陪着我们跨年,气温在短时间内难见起色,尤其是南方地区,预计要等到明年1月3日以后,气温才会逐步回升到正常或偏高状态。

  冷空气的“彪悍”,相信大家在昨天已经“领教一二”。昨天一整天,气温处于不断下降的状态。从市气象台的实况统计来看,前天20时01分,气温仍维持在7.2℃;到昨天12时19分,气温下降至3.2℃;到昨天16时53分,气温已经跌至2.8℃。

  而这还只是冷空气给我们带来的“开场秀”。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我市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仅有-2℃~0℃,有薄冰;山区最低气温将跌至-6℃~-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若无意外,今天早晨将是这回冷空气影响下最冷的一个早晨。

  冰冻不够,雨雪来凑。从目前的预报看,明天到后天上午,我市会是阴有雨夹雪或雪的天气,山区有积雪。今年的最后两天,我们将经历折磨人的湿冷。

  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一直到明年1月3日,我市的最低气温都在0℃~2℃徘徊,萎靡不振。

  不少人感觉这样的冷空气过程很极端。对此,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虽然冷空气表现得很“凶悍”,但还算不上极端。近年来,冬季强冷空气活动的次数有所减少,但类似的强冷空气过程并不罕见。大家会有“极端”的感觉,主要是因为强冷空气过程较一般的冷空气过程要久,在一周左右。此外,在冷空气南下前,气温回升快,平均气温高,这也使得冷空气一出现,气温波动更为剧烈,给体感带来的不适也更加明显。

标签: 冷空气;最低气温;气温;预报;冷空气过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