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保国寺里学做刨花灯 更重要的是学习匠人品质
2019年02月20日 08:35: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王佳华

孩子们在制作木头灯笼。

  赏花灯历来是元宵的一项重要习俗,因其“一片光明”的寓意和“喜气洋洋”的气氛而被称作良辰美景。要赏灯,自然少不了做灯笼。“用木头也能做灯吗?” “这是古代人用的木作工具吧?”……昨天来到保国寺参加庆元宵活动的孩子们对此充满疑问。这一次,孩子们走进木作,尝试亲手做一盏有创意的刨花灯。

  活动开始,木作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木工在生活中的意义以及木料的材质,并讲解了制作步骤以及所使用的专业工具。老师说,只有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运用自如。

  对很多孩子来说,和手锯、刨子、锉刀这些木工工具亲密接触,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家也因此获得了不一样的体验。保国寺博物馆的工作人告诉记者:“开展元宵节制作刨花灯活动,最主要的是引导孩子们学习匠人的品质,从材料的选择到制作方法,从动手制作到不断修改和完善,整个过程充满了创造精神。木材从原料变成作品的道路很长,每一块木头都是经过精心的挑选和细致的加工,然后才会成为作品。”

  经过一个下午的实践,孩子们的刨花灯终于制作完成。“太好玩了!”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一位带孩子来参与体验的家长对记者说:“平常在家里没有这个条件。特别对男孩子来说,亲自动手做些木工不仅能让他们获得成就感,提高自信心,更能懂得汗水和付出是收获成果的必然途径。”

  时下各种原木做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我们喜欢木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或许是因为它的质感,或许是因为它的温度,亦或许是因为它以另一种方式伴随着我们生长……


标签: 孩子;制作;灯笼;元宵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