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去年全年宁波引才1.02万人 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二
2019年03月04日 08:24: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记者从3月1日举行的2019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还了解到,去年人社部门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少工作和举措还取得了全国领先、全省第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全省第一

  去年,我市高标准出色完成了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比如,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临时性下浮缴费比例,全年为企业减负近16亿元,最大限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超额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指标,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来甬就业近10万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837人。特别是在推进劳务协作中,人社部门攻克建档立卡劳动力来甬就业意愿低等诸多困难,吸纳黔西南和延边来甬就业人数分别超额完成224.8%、164%,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和大会表扬。

  同时,我市的无欠薪创建全域联动,治欠保支全省领跑,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并被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浙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居全国第一,宁波居全省第一。

  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二

  在就业创业方面,去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超额完成154.7%;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1.79%低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

  同时,全年支出促进就业资金13.28亿元,惠及3.53万家企业、27.89万人;新增创业实体16.68万家、创业者22.85万人;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7.5亿元,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我市两个项目分获“中国创翼”全国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和优胜奖,这也是全省最好成绩。

  我市还主打“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品牌,扩大毕洽会、高洽会、创业行、技能宁波影响力,组织本地招聘515场,分赴35座城市84所高校巡回招聘,全年引才1.02万人,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二;新增各类人才21.6万人,其中新接收高校毕业生5.6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02万人。

  抓好世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集训,创9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历史最好成绩;连续4年成功举办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从业人数、营收、利税四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每人每月240元:全省第一

  去年,我市户籍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96%和99.41%,工伤保险基本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三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医保全额免缴对象参保率、扶贫对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实现三个100%。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退休金人均提高5.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0元。其中,市区达到240元,居全省第一;春节前为183万各类养老待遇享受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26.33亿元,并提前发放2月份养老待遇。

  全面提升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实施大病保险、低保边缘户家庭参保补助等医保新政;稳妥实施长护保险制度试点,重度失能人员人均每月减负1200元。

  创新开展窗口技能操作比武做法:全国推广

  2018年,人社部门还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跑零次46项、同城通办75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48项。推行窗口人员“考级制”,探索以考促训、师傅带徒、轮岗集训窗口技能提升办法,创新开展窗口技能操作比武做法还得到了人社部张纪南部长3次批示并向全国推广。

  此外,全市65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与上海23家医疗机构实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社保卡业务银行办理网点扩充至916个,且90%即办网点实现双休日经办;102项人社业务可通过社保卡直接办理;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超过900台并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做法得到省里肯定。

  

标签: 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考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