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市集,赴一场“春”的约会

字体:
—2023—
03/13
11:08:06
2023-03-13 11:08:0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实习生 裘新蕾

  春天的风暖暖吹来,中午时分,“秋野花艺”女主人将向日葵、玫瑰、百合一束束扎好养在水里,小小的摊位上鲜花盛开,为水街的“春日赏风大会”市集带来阵阵芬芳。

  忽如一夜春风来,从南部商务区到老外滩,从高校附近到文化广场,每到节假日或夜间,市集就像雨后春笋,在这个春天成为零售商业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摊主经常快乐“转场”,他们带着升腾的烟火气,一次次奔赴CBD、商业街区,与商圈互相成就。

  小而美

  市集盛放春风中

  3月6日,惊蛰。这个万物萌动的季节,南部商务区的白领吃过午饭来到水街。这天,水街“春日赏风大会”市集开张,20个铺位分成四排,规模不大,但俨然是水街中心广场最有人气的地方。

  20个铺位上,有鲜花绿植、首饰、小甜品、手办、古着,还有广场方提供的环保宣传用品。“我们这里的店家主要经营餐饮、生活体验、服装等,与市集有很强的互补性。”水街负责人何晓媛介绍,这是一个午市,吸引商圈和周边的白领吃完午饭过来逛逛,增加人气,活动大概持续两周,仅第一天就有数千人次前来。

  上个周末,老毅忙着做鸡蛋仔。“春天来了,我最近同时在四个市集参加活动。”除了自己“坐镇”文化广场橙邑集市,他还招了兼职员工在九峰山、老外滩以及镇海澥浦的沿山路设摊,生意都不错。

  宝妈李女士在宁波大学附近的云创市集卖文创产品、气球。最近,她明显感觉到商业的春天来了。“在这里摆摊成本小、客流量大,周五和周六晚上人尤其多。”最近有了夜间免费乘坐地铁的加持,逛市集的除了学生,周边的居民也多了起来。

  在“老毅们”眼里,这是一个含苞待放的春天,他们迎着春风,走在“赶集”的路上。

  巧点睛

  带动街区引人留客

  雨后春笋般的市集,依托的是一个个街区、商业体。据不完全统计,天一广场、老外滩、南塘老街、东渡路、文化广场等都举办过市集。

  “有的是商圈组织我们参与,有的是第三方借商圈场地来向我们招商。”“姚哥”是一家名为“废物公司”的古着店负责人,她说,“市集能拉动人气,对商户很友好,入驻的店家很欢迎。”

  南塘老街王升大餐饮店负责人泮泮表示,一些市集很有影响力,客户慕名而来,带动了附近商铺的人气。

  采访中,店家纷纷表示,有了市集的加持,生意更好了。不过,对于商业体而言,市集并非主流,市集的作用主要在于引流和增加人气,再通过一些观赏性强的节目,带动客人消费,最终为商家服务。如文化广场的橙邑集市算得上宁波老牌市集,多在周末及节假日举行,业态主要是轻餐饮和工艺品等,与周边剧院、科技馆及其他商业业态形成互补和联动。“我们也会举行主题性市集。如前段时间的元宵非遗集市,引进了一些糖画、钉碗、皮影戏等非遗手工艺人,提升整个街区的客流量,还营造了文化氛围。”宁波文化广场企划部负责人郜小迪说。

  忙赶集

  不少市集主人转场“入驻”

  是这样一直“赶集”,还是稳定地留下来?许多成功的市集主人选择了停留。

  “市集的业态确实很灵活,但只能做流量,店铺才有更多回头客。”在商场打拼多年,老毅有着敏锐的市场眼光。赶过九峰山市集,他在景区附近租下一个近30平方米的店铺,等到淡季就去装修。他还打算寻找更多的点位,将“毅站冰室”做成店铺。

  2020年小方从浙江万里学院毕业,决定在宁波做市集。“刚开始是因为有趣、成本低玩玩的,没想到自己的糖水这么受欢迎。”小方已在“学府一号”筹备“方大人手作”店铺。

  市集不是曾经的“流动摊贩”,有了统一规范的管理,加上商业街区的支撑,可以看成升级版的“地摊经济”。

  一个个摊位连着民生,琳琅满目、创意满满的商品不断激发大家的消费活力,也让创业者找到了方向,转身成为“小店经济”的一部分。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迎着春风的采访,阳光下快乐的人们在市集首饰小摊前心情美美的;这是一次充满烟火气的采访,午市中香喷喷的麻薯滋润着我的胃;这是一次有“意外”收获的采访,一不小心在旁边的商铺买了新衣服。

  当记者转身成为路人,成为一众消费者中的一个,便和那些逛市集的人们一起,感受到零售业之春。因为市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市集;摆摊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