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市集经济"又火了 宁波这些人为什么会选择"摆摊"?

字体:
—2022—
09/28
08:22:45
2022-09-28 08:22:45 来源:中国宁波网

  鄞州区带梦胡同“双手做工”市集,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摊主。

  白天上班晚上摆摊,成了时下不少年轻人流行的社交方式。这个夏日持续火爆的“市集经济”在宁波各个文艺街巷、商圈快速生长,一直持续到了秋天。为什么会选择“摆摊”?他们赚钱了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宁波的几个市集。

  情怀照进现实,摆摊为生活打拼

  身着复古花衬衫,戴着鸭舌帽,在集盒广场的摊位前,老钱的文艺范儿遮也遮不住。今年40岁的他,是个音乐人,在温州待了10多年,又在杭州做了2年的演艺经纪和培训。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演出市场并不景气。去年年底,他下决心收拾行囊回到了宁波老家。

  “有时梦想不能当饭吃,总要解决生存问题。”老钱丝毫不回避他出现在这个市集上的目的。回宁波后,他开始找项目,并接触到了观赏性水母养殖。经过大半年摸索,最终在宁波郊区和朋友租下了一个仓库,开始养殖观赏类水母,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

  “我卖的有赤月、巴布亚硝等近10种水母,都是本地人工养殖的,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在灯光的衬托下,小小的水母在观赏缸内闪闪发光,像透明伞一般浮游舞动。凭借着“高颜值”,他的摊位人气很高,不少市民即便不买也会驻足拍照。

  “今年7月份,我开始在市集上摆摊,一周出摊3天,平均一晚营业额在1500元左右。捧场的多是年轻父母,偶尔也有中年消费者过来‘尝鲜’,盈利比预期好很多。”人气旺时,他晚上9点多卖完收摊,再回仓库给水母喂饲料,躺下常常都要半夜了。“如果有乐队演出和活动也可以联系我。”老钱说,摆摊是为了赚钱,但并不会因此放弃自己的理想。

  不仅贩卖烟火,还找到新的社交方式

  夜幕刚刚落下,小包便将他的车稳稳停在市集中间,打开后备箱开始行动。个性张扬的店招,悬挂着的led彩灯和立式荧光板也纷纷亮起,摆开小桌子和小黑板,二维码一贴,他的后备箱咖啡便开始营业了。

  小包今年35岁,在城隍庙经营一家实体服装店。今年开春,他无意中刷到社交平台上关于汽车后备箱摆摊的视频,觉得“挺有意思”,于是花了3万多元把一辆小车改造成了网红饮品车,添置了咖啡机、桌椅等户外露营装备,一头扎进了后备箱摆摊大军。“第一天我是抱着自己喝的状态,试试水,当时叫了几个群的朋友过来给我助助兴。但没想到朋友还没来,咖啡就基本上卖完了,还蛮意外的。第一天卖了600元钱,30杯左右。”

  小包现在基本上哪个商圈人流比较大就去哪。每周五、六、日晚上会出摊,固定在集盒广场,因为整个广场的氛围各方面都很好。每次出摊收入大概1000元,最好的一晚卖了100多杯。在小包看来,干这事主要是开心,是将生活跟梦想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方式。“生活是我们要赚钱养家,梦想是我还能做咖啡,开着车一路旅游一路摆摊。”他说。

  摆脱“精神内耗”为了解压也为理想

  “恋爱可以慢慢谈,肉要趁热吃!”在一辆写着“馋佬恶魔”(宁波话形容很馋的人)的餐车上,杜时恩正精心料理他手中的牛排,滋滋作响的牛排散发出让人难以抗拒的香味。一刀下去,丰沛的汁水顺着肌肉纹理缓缓淌出。他更像艺术家,把简单的吃魔法般变成了一种“美学”。杜时恩的履历可谓精彩,国内西餐烹饪专业毕业后前往国外,先后在法国、美国的高档酒店任职,2012年回国后又在上海米其林二星餐厅任行政总厨。2021年底,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宁波投了20多万元改装了一辆餐车,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摆摊”的生活。在满是烟火气的市集里摆摊,直面顾客,耳边都是市井和喧嚣,这种感觉很不一样。

  一份米其林主厨亲自料理的牛排售价58元,一晚上卖出十几二十块牛排,利润多少可能并不在杜时恩的计算内,更多的是坚持他的初心。“希望让西餐平民化,米其林美食也不都是气场逼人、价格高昂,在我这里你不需要端着架子吃。在餐车边、沙滩椅旁就能享受到精致的法餐。”

  为啥“摆摊”又火了?

  华灯初上,行人来来往往,新鲜的消费场景,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消费体验。“逛集市有一种拆盲盒的感觉,宝藏摊主们各显神通,每一个摊位都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9月24日晚,在和义大道的天台市集,市民肖晓饶有兴趣地看着演出,手里拿着不少新奇有趣的小玩意。

  为何时下的年轻人爱赶集?用肖晓的话来说,当大家被“996”“裁员”“内卷”这些词汇裹挟前行时,城市中集市的烟火气,正好抚慰了大家的内心。在不少市集,有摊主还带来了自家宠物吸引客流,卖宠物零食的同时,免费提供“撸猫”“撸狗”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参与感,缓解了日常的压力。

  “这种新型的经营方式确实给部分人提供了赚取外快的可能,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抄了小道。也有一部分人并不是真的图钱,他们把市集经济当作是一种体验生活和社交的方式。”集盒广场企划部负责人汪盈说,自疫情开始,因为自由度高、业态丰富,市集经济就开始火了起来。仅以今年夏天来统计,集盒广场最高峰时,一晚上就有50家摊位。

  “宁波一直有市集的传统,像从前南门外的‘三市’,和义路的‘夜市’,都是一代人的回忆。2000年后,市集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野。但随着城市商业的发展,市集重回视野,成为了一种活动和集客的手段。”宁波的独立制片人、美食博主路小灯,他为宁波网友熟知的另一个身份是《吃客市集》的主理人,他曾携手宁波老底子小吃汇集,举办了多场地道的宁波风味市集。在他看来,今夏开始蓬勃发展的市集,是宁波夜经济的复苏,也是现代年轻人的需求。“在市集里大概有几种心态的摊主,一是低头做生意赚钱;二是引流,市集摊位作为一个线下的体验,让更多人体验过后,在线上购买;三是纯粹云淡风轻交个朋友,这样的摊主也是比较多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市集;摆摊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白天上班晚上摆摊,成了时下不少年轻人流行的社交方式。这个夏日持续火爆的“市集经济”在宁波各个文艺街巷、商圈快速生长,一直持续到了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