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前2个月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平稳增长 增速高于全国

字体:
—2023—
03/14
09:27:46
2023-03-14 09:27:4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时明阳 夏丽玮

  宁波海关关员正在码头巡查。(吴梦凯 摄)

  3月13日,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35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增幅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04.9亿元,同比微降0.4%;进口1009.8亿元,同比增长5.2%,高出全国8.1个百分点。

  具体地看,1至2月,宁波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18.4亿元,同比增长6.4%,占同期口岸进出口总额的34.7%,占比提升1.7个百分点;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706.3亿元,同比增长9.1%,占比20.1%,占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同期,宁波口岸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同比下降10.5%、5.5%,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8.6%。

  宁波舟山港作业场景。(朱嘉祺 摄)

  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2491.8亿元,同比增长2.5%。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同期宁波口岸外贸进出口总额的70.9%,拉动同期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增长1.8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出口额下降,占比下滑,部分新能源产品增速喜人。前2个月,宁波口岸出口机电产品1295.3亿元,同比下降3.1%,占同期宁波口岸出口总额的51.7%,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

  但在前十大出口商品中,纺织品、高新技术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基本有机化学品、纸浆和纸及其制品出口额同比均正增长,增幅在0.7%至37.9%不等。部分新能源产品增速喜人,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出口同比增长223.7%,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23.9%,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增长4.3%。

  资源类商品引领前2个月宁波口岸进口增长。前两个月,宁波口岸进口原油、未锻轧铜及铜材、金属矿及矿砂、成品油分别同比增长4.5%、13.1%、61%、74.4%,合计占宁波口岸进口总额的45.5%,合计拉动宁波口岸进口增长5.8个百分点。同期,消费品、农产品进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7.4%、31.2%。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口岸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13日,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351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增幅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