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两条市域(郊)铁路,批前公示!涉及9个站点

字体:
—2023—
03/17
07:21:13
2023-03-17 07:21:13 来源:宁波发布

  近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对两条市域(郊)铁路规划方案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进行了批前公示,分别是宁波至慈溪市域(郊)铁路(镇海、江北段)和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鄞州段),共涉及9个站点。一起来看↓

4fbc1db88dd7d01998c482e0e5fa5719.jpg

铁路宁波站。范洪/摄

  宁慈线镇海、江北段

  根据公示内容,宁慈线镇海、江北段线路总长19.1公里,涉及四个站点:九龙大道站、永茂西路站、华业街站、孔浦站。公示信息将其分了两段。

  第一段:九龙大道站引入段

246012b9b0b449c60125948a1aa71284.png

  线路自慈溪镇海分界引出后,沿九龙大道南侧走行,后引入九龙大道公铁合建段起点。本段线路全长1.4公里,均为高架。

  线路自九龙大道公铁合建段终点引出后,由明挖转为盾构沿九龙大道向南走行,后于镇海大道处引入九龙大道站。本段线路全长3.4公里,均为盾构隧道。

  九龙大道站:车站位于宁波市镇海区,与同期建设轨道交通7号线节点换乘,与远期12号线互联互通,宁慈线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规模为307.8米*22.5米。

  第二段:九龙大道站至孔浦站段

2945bbf47ad520f459c3c27501a56d28.jpg

  线路自九龙大道站引出后,沿九龙大道向南走行,于永茂西路转而折向东走行,后引入永茂西路站。

  由永茂西路站引出后,沿永茂西路向东走行,于梅竹路转而折向南走行,下穿铁路北环线,于聚兴西路折向华业街后继线向南走行,后引入华业街站。

  自华业街站引出后,沿华业街向南走行,于河东小区西侧折向内梅竹路走行,下穿孔浦河,于环城北路北侧引入孔浦站。

  本段线路全长8.2公里,均为盾构,包含3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永茂西路站:车站位于宁波市镇海区,与在建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通道换乘,设计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规模为158米*22.9米;

  华业街站:车站位于宁波市江北区,与在建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 (远期为5号线〉通道换乘,设计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规模为140米*22.7米;

  孔浦站:车站位于宁波市江北区,与既有轨道交通2号线节点换乘,设计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规模为437.42米*22.7米。

  宁象线鄞州段

宁象线鄞州段自小洋江站引出,经云龙火车站、横溪站、塘溪站、咸祥站后,跨象山港,总长约33.2公里。公示信息将宁象线鄞州段分了四段。

  第一段:小洋江站-云龙火车站-横溪站

7e45d8b32b826dcf16ebf0df79d8c73c.png

  本段线路自小洋江站引出,走行于绕城高速东侧规划锁岚路中,上跨宁裘线、鄞东前塘河后,于国铁云龙站东侧设置云龙火车站,后下穿甬莞高速,转而折向东走行于鄞横线东侧,上跨沿山干河、鄞城大道后引入横溪站。

  本段线路全长7.1公里, 其中高架段4.9公里、盾构隧道1.6公里。

  小洋江站:与同期建设的轨道交通7号线同台换乘,与轨道交通4号线通道换乘,为路中地下3层双岛车站;

  云龙火车站:设计为路侧地上3层侧式车站;

  横溪站:与远期建设的轨道交通12号线同台换乘,设计为路侧地上3层双岛车站。

  第二段:横溪站-塘溪站

b8ea1f904f8765d0daaa78a5de26e058.png

  本段线路自横溪站引出,以连续桥隧的形式走行于甬莞高速南侧山体内,出山体后于塘溪镇北侧设置塘溪站。

  本段线路全长14.3公里, 其中高架段3.3公里、山岭隧道10.9公里。

  塘溪站设计为路侧地上3层侧式车站。

  第三段:塘溪站-咸祥站

c98cf49c57c2a0c2343d9a940c0aa09e.png

  本段线路自塘溪站引出,上跨塘观公路、大嵩江后折向北走行,穿越山体、上跨甬莞高速, 后引入咸祥站。

  本段线路全长5. 6公里,其中高架段2.9公里、山岭隧道2.7公里。

  咸祥站与远期建设的梅山支线同台换乘,设计为路侧地上2层岛侧车站。

  第四段:咸祥站-象山港

91f03d2bdc256e74f39145e50001031b.png

  本段线路自咸祥站引出,穿越山体,后上跨沿海中线,沿甬莞高速既有象山港大桥东侧50米 (梁面净距)并行跨海,至海域分界处。

  本段线路全长5.9公里, 其中高架段5.3公里 (包含海域段2.7公里)、山岭隧道0.6公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车站;轨道交通;岛式站台;山体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对两条市域(郊)铁路规划方案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进行了批前公示,分别是宁波至慈溪市域(郊)铁路(镇海、江北段)和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鄞州段),共涉及9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