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五水共治”带来发展后劲 千年龙泉溪重现昔日繁华
2016年06月08日 03:46:00 来源: 浙江日报 杨世丹

1.jpg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杨世丹)6月7日,龙泉溪壹号码头,美食节现场异常热闹,“我们不仅仅是冲这里的美食而来,更是被这清澈的溪水所吸引。”游客周昌泉感慨这几年龙泉溪水质的变化。

  伴随一声汽笛长鸣,价值400余万元的大画舫“丰荷号”缓缓起航,欢声笑语中掀起阵阵浪花。经过“五水共治”,23公里长的千年龙泉溪再现游船,重现昔日繁华。

  龙泉溪地处瓯江上游,曾经千帆竞流,宋元时期青瓷远销亚、非、欧。据浙江省民国档案记载,最鼎盛时,江上日均行船250艘。

  新中国成立后,陆路交通逐渐发达,龙泉溪航运功能渐失,除了默默担负起工农业供水和行洪排涝的任务,近乎一片沉寂,秀美身姿黯然失色。是“五水共治”,让其焕然新生。

  在龙泉溪壹号码头,游客三五成群,排队登船。伴随船离岸,“丰荷号”掌舵潘锡南感叹:“水清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一江清水引来游客无数。上海乘客刘成几年前曾经来过这里,他惊诧于眼前的变化,准备夏天时“呼朋唤友”来住上一阵子。

  治水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治出了发展后劲。一江清水,迅速引来了大笔投资。2014年3月,浙江瓯江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龙泉市签约,投资1.8亿元,未来两年内,将把龙泉溪打造成集人文体验、漂流运动、游乐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旅游高品质景区。

  瓯江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均住在溪边已经6个年头,龙泉溪的变化,他认为都源于“五水共治”。“早些年龙泉溪生态遭破坏,一度变成‘黄河’。现在,龙泉溪又恢复了清澈的面貌,市民也经常去溪边散步。”

  路过龙泉溪沿岸的村庄,山垄、小溪、竹林、茶园、田野,原先还是荒凉寂寥,无人问津,现在却是万象更新。河道两岸加快建设各类滨水亲水平台、自行车绿道、水利文化碑刻、雕塑等设施,并陆续建成了城西生态堤防景观带、集镇段休闲生态走廊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水利风景。

  我们一行人边走边聊,恰巧碰到正在家门口粉刷新墙的何村农民、铸剑师胡小军,他热情地冲我们打招呼:“这不,眼看着龙泉溪热闹起来,打算开一家民宿,让过往的游客来歇歇脚。”

  回眸,原来的旧房已成了白墙黛瓦的农家风情小楼,与水清岸绿的龙泉溪相得益彰,共同展望着新的美好生活。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