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养老金资格认证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2016年09月13日 14:22:42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张纪美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9月12日上午,市社保局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安排前来认证的市民出示证件,并进行面部识别。不时有市民拿着手机围到他身边,咨询认证流程。

  9月10日,我市启动2016年度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昨天是市社保局窗口办理认证的第一天,不少市民来到社保大厅认证。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认证流程简单,只要出示身份证或社保卡,完成人脸识别,认证就成功了。“两个小时办理了近300位市民。”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市养老金资格认证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我们今年主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认证工作,大部分人选择在网上操作,我们今天也接到了很多关于认证APP应用咨询和反馈问题的来电。”市社保局养老保险待遇核发科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认证是我们先把材料邮寄出去,然后他们再寄回来,至少需要半个月。”目前,传统的认证方式仍在使用,市民可在两种方式中任选一种进行。

  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后,市民可以通过手机下载海量身份认证系统,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认证。相比传统认证方式更为快捷,信息能够实时更新,还能增强对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的监管力度。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手机APP和电脑操作认证流程:打开软件,输入相关信息,根据软件提示张嘴闭嘴进行人脸识别,前后只需花费一分钟时间就能完成认证。

  因为首次运用,实际应用中也出现了部分手机型号不适用、部分电脑端一直显示正在认证中、手机第三方应用软件权限限制等问题。“我们已经向软件公司进行了反馈。”工作人员介绍。

  链接

  本次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对象为2015年12月31日前享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市本级退休职工(含退职)。认证时间段为2016年9月10日至11月30日。

  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电脑或手机APP)的人脸识别系统、领取待遇的银行网点、居住地的社区(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等处进行认证。

  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资格认证工作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相关规定已于5月开始,不再参加本次资格认证。出境定居的待遇领取人需到我国驻其居住国使领馆进行认证,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认证。

  在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办理待遇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按规定停发或暂时停发其发放的相关待遇。

标签: 养老金;人脸;识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