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封朴素感谢信背后的温暖故事
2017年10月08日 21:12:03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黎莎莎

  10月4日,中秋节,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乌溪江派出所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封言辞朴素、充满感激之情的感谢信。这信是一位受助老人的儿子写来的,感谢乌溪江派出所的民警照顾他父亲并帮忙送回家。

  几天来,这封信在微信朋友圈被许多人转发,因为信背后的故事虽小,但让人觉得温暖。

  10月6日,记者采访了当时帮助老人的乌溪江派出所民警余微翘。

  余微翘回忆,事情发生在9月23日。当天上午,她看到一位老人在乌溪江派出所门口转悠了好一会儿,却一直没走进来,于是主动请他进来坐。

  老人告诉余微翘,他是早上从衢江区湖南镇破石村东仓口自然村走过来的,有些累,想进来歇下。他待会儿还要去镇上修电热水壶,顺便买点面条,因为家里没米了,剩下的钱只够买面条了。

  “这位老人家难道连买米钱都不够了吗?他没有子女赡养吗?”带着这些疑问,余微翘给老人倒了杯水,并提出能不能看看他的证件。老人拿出钱包,里面除了一点钱,就只有一张社保卡。

  余微翘了解到,这位老人姓邱,今年73岁,老伴已去世,有一个儿子。

  老人说,儿子在外面上班,平时很辛苦,还要照顾老婆孩子,难得回来。他的钱基本由儿子帮忙保管,当天家里没米了,儿子电话又打不通,所以他才出来买面条。

  “那您买了面条怎么回家呢?”余微翘问。

  “下午2点半有公交车回去的,我买了面条后随便逛逛,再买点饭吃吃,就回去了。”老人笑着说。坐了一会儿,他起身离开了。

  当天下午,这位老人又一次走进乌溪江派出所。当时有好几个人在办业务,余微翘为老人倒了杯水,请他坐下休息,然后就继续忙着工作。下午4点半,终于空下来的余微翘突然发现,老人还坐在那里。

  “您是不是没赶上公交车啊?”余微翘走过去问。“买了两筒面,发现没钱坐车了,来你这里喝点水,想多歇一会儿,准备再走路回去。”老人笑着说。

  从乌溪江派出所步行到破石村东仓口自然村,年轻人走路至少要花1小时20分钟左右,老人年纪这么大,走到家估计都天黑了,“而且老人家一个人走山路很不安全。”余微翘决定送老人回去。

  乌溪江派出所所长黄飞龙了解到情况后,当即安排了一辆警车,并叮嘱余微翘一定要将老人安全送到家。

  因为老人说不清自家具体位置,他儿子的电话仍然打不通,余微翘就将老人送到东仓口自然村。之后,她在当地村民指引下,于当天傍晚5点半把老人送回了家。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封信,是老人的儿子事后写来的。他说,当天因为忙于工作,一直没注意手机。等后来打电话回去,才了解到民警帮忙照顾他父亲并送回家的事。感动之余,他写信表达谢意。

标签: 派出所;面条;自然村;感谢信;民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