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多措并举培育“地瓜经济” 江山消防应急产业“根”强“藤”茂

字体:
—2023—
03/28
09:18:31
2023-03-28 09:18:31 来源:潮新闻 共享联盟·衢州 姚沐水 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陈琲如

  近日,位于江山市创新路17号的援邦消防集团总部仓库内,一辆满载灭火器箱的大货车整装待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刚介绍,他们每天都要发出十多辆大卡车的各类消防器材,运往华东各地。

  消防产业是江山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江山人创办的大大小小消防工程公司达2000多家,分布在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地;消防从业人员4万多人,其销售的消防产品占全国消防市场销售额的60%以上。在全国消防工程市场中,江山人创办的公司经营额已经达到400余亿元。突出的市场营销能力,是江山消防产业一大特色和优势。

  2019年,江山提出“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期望通过全国铺开的产业“藤蔓”,做大做强本地经济及产业链,实现江山消防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经过几年培育,江山消防应急产业的‘地瓜经济’已经初见成效。”江山市消防应急产业办公室负责人陈红介绍,通过大力推动“江商”回归工程,一批在外江山人带着企业、带着项目反哺家乡。

  为了推动消防工程商回归集聚,江山市在高铁站附近,专门腾出一栋大楼,提供给外地回归的消防工程商入驻。从2021年底投用到2022年底,这栋江山数字消防创新大厦已入驻75家消防工程商,作为相关公司的总部或分公司。75家消防工程商扎根江山,“藤蔓”则继续伸向全国各地。

  消防产业的集聚效应也引来了优质客商。2019年,安防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海康威视下属企业“海康消防”入驻江山,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也带动了智慧消防产品向高端化发展。“海康消防”负责人姜俊介绍,江山已成为“海康消防”的全国运营中心、营销中心。2021年,专业化消防电商平台“援邦消防”总部落地江山,内与江山本地多家消防器材生产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外联全国各地消防工程商、生产商和终端用户,进一步发挥了江山的产业“中枢”优势。

  为了固本强根,江山市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推进消防工程产业基地、消防制造基地和消防小微园建设,加强消防工程商的集聚与提升。2021年,江山市在莲华山工业园开建占地129亩的吉成小微园,集聚、孵化消防相关企业,目前小微园已进入招商阶段。做大消防制造业,2022年,江山全市消防应急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0.9亿元,与2019年的11.7亿元相比,产值3年接近翻番。

  此外,江山市还着力推动平台型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了一家线上线下集采平台“郎山须水”,主营消防器材的集中采购、集中分销,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河南、四川、江西、甘肃等地省会城市建立了8个子公司、分公司,并获得江山国资500万元入股支持。

  “根”强“藤”茂,江山消防应急产业的“地瓜经济”有力推动了“江山人经济”向“江山经济”的转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江山;消防;器材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消防产业是江山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江山人创办的大大小小消防工程公司达2000多家,分布在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