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向世界推介绍兴文化 国际“图博会”上讲“绍兴故事”
2016年08月25日 10:17:0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昨天,参观者在绍兴文化体验馆流连忘返。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大禹、王阳明、周恩来、鲁迅……昨天,一个个散发着绍兴文化韵味的名人上了北京举行的第23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作为唯一的城市文化主题馆,绍兴文化体验馆在北京国际“图博会”的开幕仪式上同时开馆,向宾客们讲述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绍兴故事”。乌篷船、绍兴黄酒、鲁迅主题绘画展、绍兴文化图书,还有绍兴文创产品……“搭上国际图书文化盛会的便车,把城市形象和古城文化向世界推介,这是绍兴的一种新尝试。”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展馆里有很多绍兴元素

  “绍兴故事”惊艳全场

  记者在北京国际“图博会”上了解到,像绍兴文化体验馆这样的城市主题展却是唯一的。“绍兴是一座活着的古城,精神的故乡,有很多故事好讲。”

  据了解,此次由市委宣传部主推的“绍兴馆”在全场惊艳亮相。绍兴文化体验馆主要以鲁迅为现场视觉要素,通过鲁迅文化外延带出绍兴人文传统和现代文化产业。

  在“绍兴馆”内一角,8米的投影区成为整个展区的焦点。这里,正在同步直播鲁迅故里实况,通过影像重现、实时播放的方式向大家展现绍兴城的故事。三味书屋背景下读书、交流、品茶,这是绍兴独特的古城文化。

  以咸亨酒店为原型的咸亨柜台前,来客络绎不绝,很多参观者驻足品尝绍兴黄酒、醉鱼干、煮花生。实体乌篷船跃然其中,展示的是绍兴酒文化、传统饮食文化、手工艺文化。

  “绍兴,我想对你说”微信扫码一角,仿佛把参观者带到了绍兴现场。一张张照片和小纸条,写上参观者对绍兴的寄语和想法,传递的是浓浓的绍兴人文情怀。

  借着图书展东风,“绍兴馆”还带来了一个个绍兴图书文化的故事。现场,由绍兴大学生撰写的《绍兴故事》文化图书,将在此次“图博会”上举行首发仪式。还有“越生文化”新鲜出炉的新版《四部丛刊》,尽管整套书有1吨多重、656本,现场也搬来了100多本呈现绍兴图书文化。

  现场还有师爷文化,吸引了众多小粉丝。现场通过各种动漫延伸产品展现绍兴文化的影响力和创造力。一位参观者说,刚刚在央视看过《少年师爷》,没想到现场还有这么多师爷元素的文创产品……

  把“绍兴文化”带回家

  “整个展会看下来,就属‘绍兴馆’最有文化,最吸引眼球。”昨天上午,来自河南洛阳的张旭建在参观了国际图书博览会后深有体会地说。张先生驻足近半个小时,绍兴文化体验馆让他流连忘返。他说,“绍兴馆”通过味觉、视觉,让他全方位了解绍兴,这种形式把绍兴文化植入到心里去了,作为“牡丹花都”的洛阳也有可学之处。

  昨天现场也有许多北京市民在《绍兴故事》展区前迟迟不走。刘先生说,想买几本《绍兴故事》带回家细细品味绍兴文化。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王双双参观了“绍兴馆”后感触颇深。“这种形式的城市推介,还是头一次看到。”

  而实际上,借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图书盛会,市委宣传部的这个创意,就是想让大家把绍兴文化带回家。未来3天时间,“绍兴馆”将通过每日一主题的形式,把绍兴的图书文化、名人文化、动漫创意文化等一一展现,让绍兴文化更生动。

  “选择‘图博会’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向世界展示一个有现代活力、有传统内涵的绍兴,借助体验互动吸引世界媒体和各界人士的目光。”策展方五洲传播出版社总编郑昀介绍,这样的城市推介,绍兴开了先河,而且效果这么好,说明绍兴的相关部门很有眼光。

  据悉,此次“图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参展商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1379家,参展国家和参展商数量等均创历史新高。

  绍兴,实际上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推介城市,“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也是让绍兴文化走出去,加大城市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黄酒、图书、动漫等元素整体推销,“绍兴故事”在北京开讲只是一种尝试,这种理念不断深入以后还将延伸更多的“绍兴故事”。以后,将通过综合营销来提升整个城市形象,更好地把绍兴推介出去。

标签: 绍兴;鲁迅;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5372259858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