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八旬老翁编写22册家庭档案 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07月28日 07:42: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季叶海 冯贺 拍友 杨迪尔 陈 军 朱晖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历,都有自己心动的故事。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日报正式启动《晒出你的影像,述说你的变化》大型影像征集活动,通过若干图片、一段视频、一篇短文,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以小见大,折射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首篇,我们把镜头聚焦诸暨市一位普通的八旬老翁,他亲手编写了22册家庭档案,这不仅是他一个家庭的档案,更是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的见证和缩影。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叶海 冯贺 拍友 杨迪尔 陈军 朱晖 摄影报道)你可见过一册册装订整齐的家庭档案?诸暨市江藻镇江藻村80岁老人鲍利军就珍藏着22册亲手整理编写的家庭档案。

  家庭档案是鲍利军人生的写照。他1960年参加工作,是县电影放映队的一名放映员。那时候,天天轮流到各个村头放露天电影。在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那个年代,看露天电影是村里最热闹的一件事。鲍利军说,他和爱人就是在放电影时认识的。邻村姑娘何仕雅觉得鲍利军放的电影好看,鲍利军看何仕雅人长得漂亮。不久,他们就喜结连理了。

  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80年代初,《红楼梦》《天云山传奇》等电影陆续上映,放映时万人空巷、人山人海的场景,鲍利军至今记忆犹新。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江藻村要造电影院了。鲍利军负责起草了报告,1983年,江藻电影院落成,从此,无论刮风下雨都不耽误看电影了。

  鲍利军放了23年露天电影,从小深受父亲影响的儿子鲍铁勇接过了接力棒,也当上了一名放映员,在电影院一干就是11年。上世纪末,随着电视机的日益普及,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儿子辞去放映员工作,干了建筑业,后来电影院也关门了。而今,电影院不再开放,市里送文化下乡活动,村里再次迎来久违的露天电影,但人气今非昔比,不可与当年相提并论。

  1982年,鲍利军调到镇文化站工作,直到退休。毕生从事基层文化工作的鲍利军,一直有意识地收集各种历史资料。退休后,他整理出了1000多张照片,编撰了20多万字的家庭档案,建起了这个小小的家庭档案馆。

  这22本档案里,包括全家人的学习经历、旅游、族谱、证件、收入等内容。时间跨度从1950年一直到现在,整整68个年头。尤其珍贵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记录:恢复高考后村里每一位大学生录取学校的名录;村里各种各样“第一个”的记载,如“1978年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在粮管所播放”“1980年第一条公路——诸姚公路通车”;还有党支部会议、学习的笔记等等。

  鲍利军的家庭档案,不仅仅是他一个家庭的档案,更是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的见证和缩影。

1.jpg

2018年7月27日,鲍利军向年轻人讲述家庭档案里的故事。

1.jpg

2018年4月11日,诸暨市送文化下乡,来到江藻镇江藻村放映露天电影,鲍利军感慨万千。

1.jpg

鲍利军和妻子何仕雅展示家庭档案里的相册。

1.jpg

22册家庭档案成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1.jpg

家庭档案里有着江藻村各种各样“第一个”的记载。

1.jpg

鲍利军在诸暨江藻电影院旧址回忆建设电影院时的情景。

1.jpg

1994年,祖孙合影,享受天伦之乐。

1.jpg

2006年,鲍利军一家三代其乐融融。

1.jpg

2001年8月,鲍利军(右)在村头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1.jpg

1978年诸暨电影放映员大会合影,二排左一左二为鲍利军和他的儿子鲍铁勇。



标签: 改革开放;家庭档案;露天电影;文化下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8320846783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