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农村来了“看房团” 绍兴激活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游
2018年10月13日 18:28: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王世琪 通讯员 周国勇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王世琪 通讯员 周国勇)10月13日,绍兴市嵊州市雅璜乡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乡村看房团。以前,看房团是城里才有的事,如今,看房团在乡村也能寻得发展良机、谈合作意向。

  “这里空气好,天又蓝,适合三四户人家抱团养老。”在雅璜乡铁路湾民居,这里有闲置农房8间,特地从上海赶过来“看房”的徐先生深有感慨,他说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让他十分怀念,下一步将继续与当地沟通洽谈。据了解,此次由绍兴市农办组织的看房团一行30人,分别来自上海、杭州等地,他们中有文创公司的企业家,也有做休闲旅游的民宿老板。

  据雅璜乡乡长童小芳介绍,目前雅璜乡有闲置农房约200套,第一期初步达成租意向的优质农房45套,占地面积2241.17平方米。

  今年以来,绍兴市全面推进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建立流转推介交易平台,通过组织下乡看房团和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方式,激活主体、要素、市场,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情怀的工商资本、乡贤能人回乡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来料加工、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盘活农房、山林、田地等闲置资源。

  在诸暨市,闲置农房激活也让不少人尝到了甜头。最近,直埠镇紫草坞村的“红心租”成了网红,大家争先恐后前来看房。经过统一改造的闲置农房,配备了标准消防设施、智能充电桩,进出口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指纹锁等设备,外来建设者们不仅住的舒服了,安全有保障,平均租费只有400元/月。“红心组”不仅成了外来建设者眼中的“香饽饽”,对管理服务来说,高效了;对农户和村集体来说,增收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绍兴市已引入开发建设项目213个,吸纳社会资本14.66亿元,激活闲置农房3648幢、57.38万平方米,激活土地、山林12532亩,带动农户就业7182人,新增农创客266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5万元,农户租金收入2871万元,已有20个自然村整村激活或正在激活。

  “‘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效唤醒了‘沉睡的资源’,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迄今已有50余个省内外单位前来考察交流,可以说闲置农房激活工作有力地打响了绍兴乡村振兴的品牌,正成为绍兴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绍兴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乡村;发展良机;看房团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366478628843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