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套路曝光!绍兴有人靠一个二维码,骗了近19万元

字体:
—2023—
02/07
09:30:17
2023-02-07 09:30:17 来源:越牛新闻 记者 谢兴财

  电子支付时代,大家对二维码付款已经习以为常,但小小的二维码中也可能藏着陷阱。不久前,绍兴上虞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二维码支付诈骗案,被告人高某某购买了一款“埋雷”软件,与他人合谋制造二维码并广为转发,共骗取钱款近19万元。经审理,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

  据悉,高某某利用“埋雷”软件,将实际收取数额为800元的收款链接伪装成收款数额为8元的二维码,然后将二维码发布至头像为美女的微信朋友圈内,并配以“支付8元进入同城约啪群”等内容吸引被害人扫码支付。许多被害人支付后才发现被扣款800元,但碍于这种事不好声张,于是就吃了“哑巴亏”。

  二维码诈骗只是众多电信网络诈骗中的一种。近年来,网络交友诈骗、网络投资理财诈骗、冒充网购客服退款、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刷单返利、新型“民族资产解冻”等骗局屡见不鲜,是群众反响最强烈的诈骗类型,也是绍兴两级法院重点关注的问题。

  2022年,全市法院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近200件,涉及500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追赃金额近4000万元;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近600件,涉及1000余人。依法从严从快全链条精准打击取得实效,有力震慑了“电诈”犯罪分子。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根本上还是要提升群众反诈意识。过去一年,绍兴法院系统深入企业、社区、商超、学校等场所,已累计开展20余场反诈宣传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二维码;诈骗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