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区启用首条“可变车道”
2016年09月21日 13:57: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柳祥宝

  图为台州市区启用的首条“可变车道”。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最近,开车路过椒江枫南路的司机会发现,在枫南路与机场路交叉路口,由西往东方向进口的左侧第二条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有司机称,这是一条“长着锯齿的车道”。

  其实,这条车道有着自己的专用名字——“可变车道”,车道内侧的斜线叫“可变导向车道线”,是台州市区首条可变导向车道,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车道指示方向。

  9月20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椒江枫南路与机场路交叉路口由西往东方向进口,入口车牌标志改成了分离式指示牌,可变车道特别设置了LED信号指示牌。当LED信号指示牌显示左转箭头,路口信号灯提示“左转车辆进入待转区”时,位于可变车道的车辆就有些不知所措了,因为可变车道没有设置左转待转区。

  “这种情况下,位于可变车道的车辆应停在停止线前,等待左转信号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秩序大队大队长李永龙告诉记者,可变车道对于驾驶员来说,还是新生事物,需要一段适应时间。

  据了解,在城市道路,路口不同时段内的转向车流量相差非常大,在道路空间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按照一般的车道设置模式设置固定的车道,即使对红绿灯配时进行人工干预,仍然无法有效解决转向流量差异带来的交通问题。

  “枫南路是双向六车道,每天早晚高峰,在枫南路与机场路的交叉口,自西向东、自西向北行驶的车辆非常多,交通潮汐性比较强。因此,在这里设置可变车道很重要,交警执勤的压力也小了很多。”李永龙说。

  目前,这条可变车道在早高峰为左转车道,在晚高峰为直行车道,驾驶员在进入路口前看清车道信号指示牌。交警提醒,如果发现走错车道,不要强行变道,可到前方路口调头,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标签: 可变车道;交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