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省最长寿老人章彩娥辞世 见证115年沧桑
2016年09月21日 14:23: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赵虹

  去年重阳节,我上门探望章彩娥老人,她笑得合不拢嘴。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中秋小长假回来上班,想打电话问候一下章彩娥,115岁的她是全省最长寿老人,也是我的老乡加老邻居。

  老人一直和小儿子徐余德生活在一起,这个小儿子,今年也已经68岁了。

  电话那头,徐师傅的声音低沉:老娘走了,9月14日晚上走的。

  见我良久愕然无语,他反倒安慰起来:老人家是晚上睡梦中去世的,走得很安详,没有一点痛苦,算是寿终正寝。

  她乐呵呵地说活到120岁没问题

  老太太出生于1902年3月27日,排行老大,年轻时候只读了两年私塾便回家照看弟弟妹妹。结婚后,家里开布店,解放后改开旅店。

  老人家生育过9个孩子,只有4个儿子活下来。老大老二老三都在外地工作生活,老三在76岁那年先于老人家过世。

  老伴30多年前就去世了,老太太一直和小儿子徐余德一起生活。

  第一次见面,还是14年前10月的一天,当时老太太刚进入百岁老人行列。老人的家在紫阳街尽头。我是临海人,在紫阳街长大的,看到她有一种老邻居的亲近感。

  对襟的青灰色衬衫,黑色的直筒裤,满头银发一丝不苟地在脑后扎了一个发髻。一双玲珑的小脚,让人看到了旧社会留下的印记。

  “眉清目秀”这个词,一般用来形容小姑娘,但放在章彩娥身上也非常妥当。老人家的脸上清清爽爽,几乎没有一点老人斑,并且眼不花耳不聋,脑袋瓜清灵得很。

  我的到访,让她开心异常。眉眼里都是笑,不停招呼儿子媳妇端茶递水,切水果。

  我们坐在初秋的阳光下,用临海话谈天说地,远处是巾山的满目青翠,空气飘荡着桂花的甜香,让人有点心醉的感觉。

  问老人长寿秘诀,老人家摆摆手,谦虚地说,“没什么特别的,稀里糊涂就活到现在了!”

  倒是儿子给出了一些答案:吃得清淡,早晚都喝粥,水煮蛋、花生酱、青菜是最爱。鱼和肉已经多年不吃了。作息规律,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晚上9点半睡觉,偶尔午睡一下。

  儿媳觉得婆婆的长寿跟两个小举动有关:梳头,泡脚。老人每天早上和晚上分别要梳一次头,而且一次要花费两个小时。洗脚时,老人也特别认真,将脚泡在热水里,从前到后不停按摩。

  “祝您活到150岁!”临走时,我送上祝福。老太太乐呵呵地说,“活到150岁不敢想,活到120岁应该问题不大!”

  111岁的她,还是那么爱美

  第二次见到老人,是4年前的重阳节前夕。老人111岁,升级为台州市最长寿老人。

  老太太比以前更清瘦些,但精神气儿挺足。和上次见面一样,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件葡萄紫的开衫,一双黑色老式布鞋。发型已经变成齐耳短发。儿子说,是因为头发少了挽不起来,不得已才剪的,但老人家梳得还是很勤快。

  邻居们说,老人家“骚健”的很:每天早上拎个小菜篮,走到中心菜场去买菜。

  100多岁的老太太去买菜,是菜场里一道风景。据说,商贩们都以能卖东西给老人家为荣,说能沾点长寿之气。所以老太太买的东西,总是又便宜又好,还经常能得到葱姜等额外的馈赠。

  见我穿着短袖,老太太拉着我的手,“啧啧”了几声,把我往阳台推: “穿得这么少,这天气很容易感冒,快晒晒太阳。”

  因为是重阳节,各级部门送来了不少慰问品,东西摆在阳台上。老太太摸了又摸,不停问儿子,“这个要多少钱?”“这个很贵吧?”稍后又嘱咐道,“家里什么东西都有,我又吃不了多少,下次他们送来不要收,浪费钱!”

  对慰问品不在意的老人家,对他人的评价却非常在意。在我准备告辞时,她突然抛出个问题:“你看我今天的衣服还漂亮吧?”

  我被老人家的爱美之心逗得哈哈大笑,连连点头说“好看!”她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

  115岁的她在睡梦中安详离世

  我和老人家第三次见面是在去年的重阳节,之前腿脚还蛮利索的老人,已经坐上了轮椅。

  原来,就在她111岁那年年底,不小心跌了一跤,折断了右边大腿骨,虽然经医院动了手术,但这之后就不能走路,坐上了轮椅。

  “当时在医院检查,老娘心脏、血糖、血压等指标都正常,这让医生非常惊讶。本来这个年纪的老人,他们不敢做手术的。”徐余德说。

  徐余德说,老人家年轻时是个躁脾气,坐上轮椅后脾气更大。

  那年春天老人家因为肺炎住院,挂针的时候,护士弄疼了她,老太太一巴掌就打过去了。

  徐余德苦笑着说,老人家手劲还挺大,护士眼镜都被她打掉了,“住院20多天,好几个护士挨过她的巴掌。”

  还有一次,一位副市长上门看她,正遇上老人家心情不好,直接驱赶:“走开,走开,我不想看见你!”

  今年的5月中旬,我再度上门看望老人。115虚岁的她,已经升级为浙江省最长寿老人。

  老人家已经认不出我来了,客套地笑笑,然后一再追问儿子,中午吃什么。“妈,不是刚吃了早饭吗?午饭还要等一会。看,有客人来看你了!”徐余德无奈地朝我笑笑:“她现在脑子有点迷糊了,就认识家里人,只对吃的感兴趣,吃了上顿,就开始惦记着下顿。”

  媳妇给老人家端来蜂蜜水,见我看着她,老人家忙用手捂着,一副怕我争抢的样子。我的脑子里冒出一个词“老小孩”。

  最后一次见老人,是6月初在临海中医院的病房。6月2日,老人家因为感冒住院治疗。

  115岁的老人,成了医院一景。不仅住上单人病房,得到了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和特殊照顾,还被免除了所有费用。期间,省老龄委、台州市老龄委、临海市老龄委、临海市慈善总会和古城街道相关领导,多次去医院看望。

  去年得肺炎的时候,老太太10多天一粒米未进,医生说这回是熬不过去了,但住院住了23天后,又好了。只是这次,老人家没这么幸运,住院102天后,于9月14日晚10点辞世。

  儿子说,妈妈走的那天黄昏,一大帮亲戚来探望,走的时候,三个儿子都在床前守候,“妈妈走得很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医生说油灯耗尽了,是寿终正寝,我们也安心了!”

  爱是最好的生命礼物

  10多年的追踪采访,感觉老太太的长寿,除了好心态,好习惯,更得益于徐余德夫妻的悉心照料。

  老太太的房间里放着两张床,一张是她的,一张是徐余德的。地上铺了软气垫,防止老人夜里不小心掉下来受伤。床的另一边还放着吸水的垫子,如果老人不小心尿了可以马上用。

  “不管在外面干嘛,晚上7点,我必须赶到家里,要哄老娘睡觉。”老人家百岁后,徐余德就跟她睡在了一个房间,“每隔2小时,我就要起来看看她,睡得是不是踏实,给她塞便盆。”

  人老了,难免会尿失禁,徐余德坚持给老人家用便盆,“尿不湿整晚捂着不舒服不说,还容易感染,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不愿老娘遭罪。”怕自己睡沉了,他每晚设闹钟。

  人老了,脾气也大。有时候老人家提出有损健康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发火。徐余德和老婆就像哄孩子一样哄着,“有时候要哄老半天,手都被她抓出血来。”

  为了照顾好老人家,夫妻俩已经多年没有出门旅游了。“我出去有事情,老婆在家照顾,她出去买菜什么的,我在家。”徐余德说,保证家里24小时都有人。

  就在前天,临海市政府授予徐余德道德模范称号,徐余德说自己对荣誉一点也不在乎,老娘能活这么久,无疾而终,自己对先人、对兄长都可以有个交代了。

  爱是最好的生命礼物,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在子女的精心照料下,开开心心地颐养天年。

标签: 长寿;老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