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代表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如何实现?
2017年01月18日 08:46: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潘春燕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 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那么,作为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参与者、实践者的企业家代表,是如何看待?作为政府部门,又该怎样来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力度?连日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我市省人大代表,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发表各自意见,建言献策。

  信心上来,比什么都重要

  “我认为要振兴实体经济,首先就是要树立企业家的信心。企业如果没有信心,政府就是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也不一定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省人大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鸿认为,当务之急,是让企业家恢复原有信心。

  信心来自哪里?吴长鸿说,作为企业,一方面要善于研判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规范运作,引进专业人才,使企业产品真正具有竞争力。“这个行业是国家鼓励的行业还是处于国家淘汰的落后领域,企业家必须要正确研判。只有考虑清楚了,才能让企业走得更长远。这几年,双环投资力度前所未有,最大原因就是所瞄准的行业大部分都符合国家鼓励的行业,产品具备了世界的竞争力,每年投资增幅达到了30%。”吴长鸿同时建议政府多层次解决税费等问题,减轻企业生产成本,“这些方方面面得到解决了,信心就会上来了。”

  机器人+,发展壮大新动能

  谈起实体经济的振兴,省人大代表、伟星集团董事长章卡鹏认为,智能化改造必不可少。“一方面,是加大工业装备、智能化改造的投入,提高产品含金量;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管理和营销模式创新,逐步向德国4.0推进。同时,加强资产整合和培育新兴产业,提高集成化程度。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多方面的改造下,伟星去年销售额和利税分别同比增长13.6%、36%,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省人大代表、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合林认为,现在制造企业面临着劳动力紧张等问题,要想持久发展,必须做好机器换人的文章。

  “中国的实体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一定要走机器换人,或者企业创新、智能制造这条路,用真正的机器换人体系去嫁接,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陈合林说,浙江出口型企业多,上市企业多,要长久持续发展就必须快速推动机器换人方案。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视支持,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

  互联网+,助推实体发展

  “实体经济是台州的根,实体经济里的工业是台州的魂。实体经济强,工业强,则台州强。”省人大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锐敏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计划、工业机器人行动计划,让他深受鼓舞,“这将为我市智能制造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眼下,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争论也逐渐进入白热化,谁将主导未来的商业世界?张锐敏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并不冲突,两者应该互为补充。“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没有具体划分的标准界线。某种程度上讲,虚拟经济也是一种实体经济,是促进实体投资人能在一个领域里得到回报的产业发展,这种经济就应该讲实体经济。只不过,他是通过制造服务业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吴长鸿眼里,工业企业就是人的骨架,互联网是人的神经,两者密不可分。“大脑细胞很重要,但是骨架没有怎么可以?所以制造业就是人的骨架,是基础。骨架树好了以后,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来推动,就能实现制造业更好发展。”

标签: 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人大代表;信心;台州;振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