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智能化之路怎么走?
2017年10月16日 08:46: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10月13日下午,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台州举行,33个中德工业联盟城市汇聚台州,回顾一年来城市联盟的发展成绩。同时,与会人员还共同探讨了一个关系两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命题——“中国制造2025”如何对接“德国工业4.0”。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不少火花。记者采访了几位与会嘉宾,与读者分享他们的观点与看法。

  加强中德合作

  实现智能化生产

  人物名片 叶锦武 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0月13日下午4时,第四次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全体会议项目签约环节如期进行,作为其中一位项目签约代表,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锦武与老朋友AC发动机公司代表正式签订《金龙电机和AC发动机公司商贸合作战略意向合作项目》,这标志着中德两家企业的合作走向一个新的层次。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电机行业最大的出口基地,金龙电机以生产和销售各类电机产品为主导,其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及澳洲、土耳其、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机出口总量位于全国电机同行业领先地位。

  此次与其签约的AC发动机公司,是德国一家知名电机销售企业,双方合作将近二十年历史。叶锦武表示,金龙电机曾在德国拥有多家分销商,AC发动机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分销企业,此次与该公司签订长达5年的合作关系,突破了以往单纯的分销关系,达成了更深层次的共同合作伙伴关系。

  叶锦武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式,要想谋求突破,必须实现传统电机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生产环节的‘机器换人’,推动产品革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叶锦武告诉记者,AC发动机公司拥有先进的市场营销及管理经验,他们希望通过该公司获取德国最新鲜的市场资讯,引进德国最先进的技术及设备,从而提升原有产品的质量及技术水平,并开拓新的产品线,促使企业进一步走向高端制造领域。

  记者了解到,后续双方将互派人员访问,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助力台州企业向“工业4.0”迈进

  人物名片 马波比·高达兹 艾克西欧公司总裁、德国工业4.0专家

  “我去过全球很多城市,大多给我‘千城一面’的印象,但台州每次都能给我惊喜。”作为台州的老朋友,马波比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四次来到台州,在此次中德工业联盟全体会议上,他将代表艾克西欧公司与台州市政府签署一个框架协议,帮助当地3家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向“工业4.0”迈进。

  据了解,艾克西欧公司是一家大型国际IT和管理咨询公司,在企业战略策划及IT项目策划和实施等领域具有多年的丰富经验。而当前台州正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该公司在德国工业4.0方面的经验,有助于台州企业提升制造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我先后走访了5家不同工业领域、不同发展水平的台州企业,有的迈出了对接‘工业4.0’计划第一步,有的企业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他们都向我表达了发展智能化生产的迫切需求。”马波比说,“也正如此,我看好台州制造业的发展。”

  为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艾克西欧公司对合作模式也进行了构想。马波比告诉记者,前期,他们将组织德国专家到台州,进入企业驻点,帮助这3家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后期,他们还会培养当地专家、人才,最终使他们掌握技术,学会自我管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艾克西欧公司也考虑和台州的一些公司合作,将德国的技术和台州本土化资源相结合,以更好地服务企业。

  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服务台州企业

  人物名片 程勇斌 浙江齐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在10月13日召开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浙江齐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门子公司就数字化智能工厂合作项目签约。

  程勇斌介绍,浙江齐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回归项目,此前公司在上海,今年8月与路桥区签约“工业4.0”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项目落地在路桥峰江。

  据了解,上海齐宏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图像图形分析技术、机器视觉、工厂信息化与互联网技术、工厂自动化(FA)智能装备等科技领域的研发、设计,以自主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优势为依托,为客户提供大型企业信息化管理以及智能化工程和车间的技术革新。公司目前服务的领域包括汽车产业、食品医药、机器人科技等。

  在路桥峰江,齐宏科技将建设1万平方米的数字化工厂展示中心,向台州企业展示未来数字化企业的模式,了解工业4.0带来的好处,并服务台州企业走上智能化的道路。

  程勇斌说,项目回归,除了乡梓情结,他们也是看中台州雄厚的制造业基础。

  “我们与西门子的合作已经蛮多年,齐宏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和图像分析技术,在国内造币业、酒业、乳业等智能化方面占有较大市场,而西门子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在医疗、动车等设备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成熟系统,此前签订战略合作可以说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先进的智能化服务。”

  迈向智能化

  是企业发展必然趋势

  人物名片 陈彩虹 双马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台州举行,助力台州制造对接德国工业4.0。

  对于德国工业4.0所倡导的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十多年来,双马塑业一直在尝试和探索,陈彩虹也是台州较早在智慧工厂建设上“吃螃蟹”的人。

  十多年前,陈彩虹在广州一家工厂参观时,看到一个让她吃惊的画面:68台机器只有12个工人在操作。

  “我当时触动很大,思考一番,觉得这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回到台州之后,陈彩虹开始在企业里尝试推行自动化改造。“不过,那时候阻力也大,毕竟员工好找,而且我们塑料行业中的模具和机械手结合并不容易。”

  不过,陈彩虹还是坚持走自动化生产道路,首选在注塑车间推行改革,通过机械手,省了2/3的员工。

  五六年之后,制造业面临了一个普遍的难题,招工难。“原来的员工老龄化,年轻人不愿意去工厂,再按传统的生产方式,未来企业就没有工人了。”这时候,公司里支持智能化改造的声音越来越多。

  于是,陈彩虹在各生产车间都开始推行自动化流水线改造。

  当然,双马在自动化的探索道路上也非一帆风顺,也曾“摔过跤,吃过亏”。

  “当时我们买了一批机械手,但买回来后发现不符合生产规则,用不了。”这个挫折并没有让陈彩虹放弃走智能化改造道路。“智能化、信息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机器换人追求的不单单是人力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对产品品质的提升,帮助企业做精做专。目前,我们双马生产流程已经100%使用机械手了。去年,我们还投资了2400万元,建立了模具工厂,以解决模具不适应机械手的难题。”

标签: 台州;西欧;德国工业;工业城市;智能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