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时】椒江:深化业主承诺制促审批提速
2017年10月17日 08:40:5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大型餐饮行业“业主承诺制”,全流程审批从原来跟着企业装修进度需走数月缩减至3个工作日;“零土地”技术改造“业主承诺制”,全流程审批材料由175项减少到64项,审批时间由近100个工作日缩短为18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椒江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业主承诺制”,将审批改革进一步扩展,在工业企业“零地”技改项目、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大型餐饮行业商事登记和非国有投资房地产项目等领域进行试点,让不少业主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2013年椒江区首创‘业主承诺制’,倒逼审批提速。本次深化,除了变‘互为前置’为‘承诺容缺’、变‘先批后建’为‘批建并联’,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之外,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了监管,形成‘承诺—审批—监管—惩戒’闭环模式。”椒江区副区长马厉财说。

  契约化承诺——严防瞎猫碰死耗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

  “可见,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发展方向是逐步取消审批,代之以监管来强化市场准入标准。”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陆平在解释加快推进商事登记改革时说。

  据介绍,该区在全省率先试行的大型餐饮行业“业主承诺制”改革,主要分为制定行业审批标准、明确现场审批流程和业主签订承诺书。业主根据业务主管部门告知要求对项目条件(技术标准)或装修规范作出书面承诺;职能部门在告知业主风险情况下,组织联合踏勘,出具联踏联审一次性告知书,对工程建筑、安全等必须审批事项先行审批,对其他审批事项,通过业主承诺实现后置,强化诚信互动,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排水沟出口有网眼孔径小于6mm的金属隔栅或网罩;厨房部分与其他部位应进行防火分隔;营业餐厅的含油污水,必须经除油装置(隔离池、油水分离器)后方许排入污水管道……“我们将现场勘查的具体要求以条目形式列出,户主有标准,我们有依据,大家工作起来一目了然,大型餐饮企业通过‘业主承诺制’3个工作日即可获得相关证照。”椒江区市监局工作人员王卫东说。

  痕迹化监管——严防生米煮成熟饭

  9月16日,记者跟随椒江区市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工人路的食全食美火锅店,对正在施工的店面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

  “目前,你们厨房装修还未开始,可以为员工先行办理健康证,岗前培训、消防知识培训也要及时跟上,油烟、排水设施要注重品牌质量,消毒设备、水池等配套设施要与经营面积相符。”椒江区市监局工作人员何红玉逐条对照标准和该火锅店负责人陈金风说。

  职能部门建立零距离、全指导、痕迹化管理制度;监管责任人签订《“业主承诺制”监管人员履职责任书》,做到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强化跟踪服务;重点环节监管人员必须到场,拍照留档;监管者由于故意或者过失造成负面影响的,主管单位向监管者问责;项目验收时,相关部门人员标准逐条对标查验。

  每周不少于一次现场巡查,重点环节现场签字确认,巡查过程全程记录存档,监管结果及时反馈……“全流程、痕迹化监管过程,不仅能有效复原已发生的施工监管行为,化解监管风险,还有效保证了企业施工质量,避免了事后监管处罚难、整改难的弊端,大大缩减企业整改成本。”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兰波说。

  法制化兜底——严防秋后无法算账

  聚焦监管短板,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重审批轻监管”向“重监管轻审批”转变,是该区此次深化“业主承诺制”改革的重点。

  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业主不能兑现承诺的情况该怎么办?

  “各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条例规范执行,作出餐饮企业撤销相关许可证,要求暂停开业、责令整改、工业项目不予正式验收等处置。”金陆平说。

  据悉,椒江探索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在工业投资领域,根据企业、中介“业主承诺制”审批的具体表现,对被列入守信“红名单”的企业及中介,在今后办理审批过程中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企业,除对其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处罚外,还将列入执法重点监控对象,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在商事登记领域,对实行“业主承诺制”餐饮单位实行抽查全覆盖,抽查结果依法一律向社会公开,对未兑现承诺的企业撤销相关许可证,要求暂停开业、责令整改。

标签: 审批;承诺制;椒江区;装修;承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