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绿色考核”绘就生态新画卷
2018年06月05日 10:36: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章浩 柳祥宝

  图片由天台县环保局提供

  环保党员志愿者在安科村进行环保宣传。

  环保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土壤采样。

  执法人员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封。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辖区企业。

  环保志愿者正在调查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

  开展污染源普查清查技术培训。

  自然之力和文化之韵联起手,在天台这片土地绘就了一幅神奇的画卷。

  石梁、华顶、紫凝山……不管攀上哪个山巅,目之所及都是湛蓝的天穹;始丰溪的溪流贯穿全县,清澈的水面上飞起上万只白鹭;国清隋梅,云锦杜鹃,占尽百花风头。蓝天、碧水、绿林,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这,就是天台的底色。

  有这样的底色,自然就有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底气,底气的背后,是一连串积极行动。近年来,天台县坚持“生态立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努力构建美丽天台。

  如今的天台,以山区经济转型发展为总路径,深入实践生态名县战略,生态环境越发秀美,生态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生态经济不断发展,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一直名列全市前茅。

  生态环境“美”出新境界

  今年1月,浙江省环保厅公布了2017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天台再创历史新高,在8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七。

  满意度提高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直观的成果,从监测来看,去年天台各项环境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先看空气,2017年,天台县全年PM2.5均值为33微克每立方米,较2016年下降5.7%,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年均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共有347天,优良率95.3%,较2016年提高了2%。轻度污染天数有所减少,减少天数为10天,其他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PM10)、臭氧、降尘的年平均浓度,与2016年比较均有所下降。

  水环境上,地表水常规监测断面均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达标率100%,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饮用水源水质评价标准,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各项指标全年均值均达到二类水质标准,其中总磷年均值为0.086mg/L,创下监测以来年均最好数据,始丰溪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土壤方面,以台州市列入全国治土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工作,全面完成68家企业用地土壤污染情况详查;强化危废管理,排查存量、摸清底数,协调各方加大危废“清零”力度。同时,出台了《天台县2017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天台县土壤年度工作目标,划定农用地详查单位12个、农用地详查点位82个,初步确定了68家企业列入调查名单,共完成20家企业危险废物转移计划备案工作,2074吨危废实现合法转移处置,有效缓解了全县危废存储压力。

  污染监管“管”出新密度

  再好的环境底色,只有调查清楚污染分布,减少污染物排放,这片景色才能得以持久。

  在环保领域里,污染源数据是重要的环境基础数据,污染源普查更是重大的国情、市情、县情调查,是了解污染源数据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点》《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点》以及《天台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按照全县统一领导、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原则,天台县已经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此次普查将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天台县环保局将完成入户调查、质量评估等第三方招投标,11月将完成入户填表调查,收集城乡居民能源、农村排水等宏观信息。明年8月完成普查验收,10月发布普查结果。

  与此同时,天台县环保局正在督促重点排污企业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公开其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等环境信息。监督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进展情况,对拒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的要依法处罚并予以公告。

  控制污染的另一个直接手段,便是减排。天台县从2010年开始进行排污权交易,根据县环保局统计,截至目前,共发生排污权交易64笔,交易金额502.8482万元,分别涉及到的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规划在2020年前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权许可证全覆盖。

  一边交易,另一边还要检查,有项制度叫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制度。它的具体工作是在每季度结束前5个工作日内,随机抽取抽查污染源单位名单,调查中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现一起、公开查处一起,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处罚。

  同时加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运行管理,今年内将开展月例行监督检查,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检查内容包括自动污染源企业的监控仪器等设备是否完备、完好,运行和传输是否正常,采样位置有无变化,操作人员是否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等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限期整改,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正常运行。

  充分发挥城市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和三期工程、平桥污水处理厂、苍山污水处理厂、石梁热电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减排项目的减排效能,力争在2018年提前完成“十三五”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眼下,针对水环境污染,天台县正在大力推进“零排放”整治示范点,网格化落实治水目标。针对农业生产污水,做好肥药双控,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重点抓农村小作坊(加工农产品类)集中村、乡村旅游重点村“零直排”村居创建工作;配合工业园区大建设,打造3个“零直排”工业园区;针对人员集聚区,做好“零直排”小区建设,2018年在赤城、始丰各建成3个“零直排”小区。

  “可以说,天台县对污染源的监管,正在向无盲点推进。”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环境监察“严”出新高度

  为保护一方山水,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天台的执法处置始终是“零容忍”。

  近些年,橡胶行业的脏乱差、臭气扰民问题在天台一些乡镇区域日益突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天台县以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势推进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加速引导橡胶企业向园区集聚,力争实现辖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天台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意见的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大行动,目前全县共拆除200多家橡胶企业,同时引导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全面推进了辖区环境整治和橡塑行业优化升级工作。

  像这样以“铁拳”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行动正在持续。

  去年,县环保局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500多人次,检查企业1800多家(次),立案查处违法企业129家,作出处罚决定99家,罚款超400万元,责令限期整改、停产、关闭数(家)123家,移送公安8起。另外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5人,各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违法违规项目,县环保局积极开展了清零行动。在全面清查全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对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和环保手续不全等问题的单位,有针对性地采取补办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等分类整改措施,落实违法违规单位的环境责任,防范环境安全风险,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倒逼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以点带面促行业转型升级,将“个案交办”提格为“行业联办”,以个案化解带动面上问题破解,举一反三、以治促转,取得了明显的综合效益。

  今年,县环保局将继续加强监察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装备配置,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加强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的建设、使用和管理,推广使用现场执法模板,实现执法过程“留痕”,推进现场执法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

  环境体制“改”出新模式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除了做好基础的监管、执法工作,更重要的是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对这项工作,天台县正在稳步推进。

  首先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空间管制方式和措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项目准入、规划评审时充分利用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红线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淘劣选优,利用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时机,推动饮用水源地、国家湿地、旅游核心区、恐龙地质遗址的保护,加入生态公益林、水土保持重点区、生态脆弱区保护范畴。

  其次加强生态文明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管理框架,深入探索第三方托管制度;全面深化河长制,通过创新“十米河长”制,高效落实河长责任治水“红黄蓝”督办单。

  大力配合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支持垃圾分类三化普及,不断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尝试建立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与统计局共同启动研究建立该县绿色发展指标体系。

  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有关工作,梳理好环保部门涉及“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继续落实好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力争实现企业“三同时”验收后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更新或新建验收、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确需拆除或停运报告审核等事项也能“最多跑一次”。同时深化推进环保“给力百企”服务行动,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主动上门服务,提倡现场办公和代理代办制度。

  另外,在乡镇(街道)试行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以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总结2017年的经验与不足,2018年力求达到50%以上乡镇(街道)启动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完善县人大、县环保局、各有关乡镇(街道)人大的构通协调机制,以与乡镇(街道)签订生态文明目标责任状的形式,将环保责任链延伸到村企(社区)一级,利用网格化监管网络把生态环保任务落到最基层。

  县环保局生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探索尝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确保形成环境准入机制、环境监管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考评机制、公众参与机制“五位一体”的新模式。

标签: 环保局;污染源;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