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海韵志愿救援队:搏风斗浪护平安
2018年08月11日 09:34: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曹思思 詹晓霞

  图为玉环海韵志愿救援队开展海上救援。(资料图片)

  “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8月9日下午,玉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良强会同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带着荣誉证书和慰问金,表彰慰问了海运志愿救援队,并授予他们“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大海“性格”多变,乍看风平浪静,实是危机四伏。海韵志愿救援队是玉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于去年9月经玉环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专业从事搜救、户外遇险救援、突发自然灾害救援等活动,现有正式队员100多名,其中专职队员20多名,多人持有国家专业救生证,成立至今完成搜救任务近30次,成功搜救30多人次。

  “泳友”组队做大海“守护神”

  坎门后沙是个天然“大泳池”,盛夏时节,前来消暑戏水的游客量多时达数千人次,溺水事故时有发生。

  今年47岁的郭爱国从小生活在后沙边上,曾目睹过许多海上事故。看到生命的轻易消逝,郭爱国坐不住了。

  2016年,郭爱国放下手头的海鲜生意和小工厂,寻思着找人组建一支救援队,在海边巡防,一旦发现险情就立即下海。于是,他从坎门冬泳队“下手”,试着发动几名关系较好的“泳友”一起参与,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倡议得到了10多个人的积极响应。

  “为了组建这个救援队,我直接脱产了,家里的生意甩手给了老婆,每天就跑到后沙来。好在老婆比较支持我,经常鼓励我把这件事做好,真的应该谢谢她!”郭爱国说,经过1个月的筹建,海韵志愿救援队基本成型,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救援队队长。

  人员有了,设备不能少。郭爱国自掏腰包,累计投入80多万元购置了二手车、摩托艇、巡逻救护艇及对讲机等救援器材,海韵救援队变得愈发有模有样。

  据郭爱国介绍,成立初期,海韵志愿救援队仅15名成员,其中5人持有国家专业救生证,组成海上志愿救生队,随时应对海上突发险情;另外10人则组成陆上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沙滩日常保洁、维持秩序、寻人等多项工作……一群人每天早上8时开工,直至晚上9时左右才收工,默默地守候在后沙海域,成了这里的“守护神”。

  “以往,后沙每年至少会发生一起溺亡事故,自从救援队成立后,就基本实现了‘零事故’。单单2016年下半年,我们就救回了10多条人命,收到不少人送来的锦旗。”郭爱国笑着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有了团队就可以解决很多困难。

  专业救援因风浪而生

  建立救援队的初衷,只是管好后沙这一片海域。没想到的是,短短两年时间里,海韵志愿救援队的名气越来越响,“足迹”也在逐步延伸。

  翻开海上救援记录本,一次次的抢险历程历历在目:

  6月10日,队员林胜权、李永强在后沙巡海过程中,发现一名四川籍男子跳海轻生,两人迅速展开救援,将男子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5月30日,在坎门东沙海域,四川籍男子毛某在岛礁上捡海螺,突遇涨潮,去路被阻断。接到坎门边防所救援电话后,海韵志愿救援队立即出动14名救援人员、一艘巡逻救援艇和一艘摩托艇,10余分钟赶到现场开展惊心动魄的生命救援。

  5月6日,接到公安救援信息称,在玉环漩门三期围垦区,有人因看海不慎被大风“刮”走,被困海上。海韵志愿救援队迅速出动,迎着7级大风和一次次盖过头顶的海浪,成功将遇险者救回。

  ……

  救援,就是和时间赛跑。为了尽快靠近需要救助的人,海韵志愿救援队已形成了一套动态的值班待命制度:每天晚上10个人值班。“我们还在地图上划分出了10分钟就能到达的海域范围,如果发生台风避险、船舶搁浅、游人溺水等突发情况,就能第一时间到达。”郭爱国指了指墙上的海域地图,只见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圆圈,清楚地标记着每块礁石、岛屿的海里数。

  去年底,海韵志愿救援队还与玉环公安110指挥中心成立协调群,一有海上险情,公安请求支援的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发送到郭爱国手机上,形成较为完整的应急联动机制。

  “海上救援更需要专业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海韵志愿救援队慢慢变成了我理想中的样子。我们就是为风浪而生,风平浪静的地方不需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能慢慢地把海上事故降下来。”郭爱国说。

  公益救助撑起大爱玉环

  海韵志愿救援队的“守海据点”,就坐落在后沙旁的一间旧屋里。20平方米不到的办公室里,仅有3张简陋的办公桌,墙壁粉刷、桌椅添置、定制队服……费用都是郭爱国拿出的。

  去年9月底,经注册成立后,原先只有15人的救援队逐渐壮大,拥有了100多名成员,有工人、渔民、个体工商户等,90%以上都是坎门本地人。他们有着同样的执着——随时待命、立即集合、火速前往救现场,以专业的救援力量救人于危难之中。

  在海韵志愿救援队这个大家庭中,有20多名队员是全职队员,他们毅然放弃原来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海上救援中,24小时待命,全年无休。

  队员林胜权原先是个跑船工人,从小熟水性。几年前,偶然机会结识郭爱国,得知要建立救援队,他立马要求加入。“我本身就很喜欢在海上待着,也有专业的救生证,觉得做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林胜权说,2年时间里他参与了20多起救援行动。

  50多岁的吴素平是海韵志愿救援队副队长,也是中级游泳教练。在暑假来临前,他化身“老师”和队员奔走于各个中小学,开展安全防溺水讲座。吴素平说,和救人有关的事情,他会和队员们一直做下去。

  随着救援队伍不断壮大,海韵志愿救援队也慢慢走进了玉环市民的眼中,“力挽狂澜的英雄”“海上守护神”“海上110”……不少人给予海韵志愿救援队这样的褒奖之词。今年上半年,坎门企业家协会为海韵志愿救援队送来了5万元赞助经费,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赞助一台“普天号”巡逻艇……

  “既然我组建了救援队,那就得把它做好、做大、做强,每次把人救上来的那刻,所有的辛苦都会烟消云散。”郭爱国说。

标签: 救援;玉环;风浪;守护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