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蔡指导”的故事
2018年10月22日 14:29:4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李巧敏

  金村大桥修缮项目,蔡子华(右)“跑”来了补助资金。图为他正与村干部商量施工事宜。

  “蔡指导”派驻期满要回省城了,仙居县横溪镇下街村金村自然村的村民都很舍不得。

  在他的奔波下,金村列入了国家第二批地质文化村创建试点,建起了富硒水果种植试验园,低保户都装上了光伏电……两年来,“蔡指导”把金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一心一意办了许多实事。

  “蔡指导”叫蔡子华,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2016年11月份作为省派第十批农村指导员到横溪开展工作,重点联系金村。

  摸“家底”找思路

  “亿年火山石在走,万古河里田作舟。千姿百态岩挂冰,十里长坡雾如烟。”

  这是蔡子华作的《金村四绝》,概括了金村得天独厚的地质地貌景观。村民们告诉记者,为了摸清金村的“家底”,村里的山水林田,都留下了蔡子华的足迹。

  蔡子华刚到金村时,村里正在进行新农村改造,准备发展民宿产业。金村是横溪最贫困的村落之一,村民们团结一心改变村庄面貌的激情,让蔡子华深为感动。他感觉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为村里的发展和村民脱贫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因地施策,才能帮助金村找到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蔡子华没有豪言壮语,而是把调查研究当成了自己的首要任务。

  除了找村干部了解金村的总体情况,到贫困户家里“拉家常”,他还借助自己“娘家”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的力量,对金村的土壤、水、大气以及农作物等进行了全面调查。

  金村山水脉络的走向,经历过重大改造,两期火山活动和长期的自然造化,给这里留下了丰富的地质遗迹;村西的火山岩裂隙深处,枯水期日涌水量达16吨以上,泉水富含偏硅酸,达到天然饮用矿泉水标准;前门山上巨大滑坡体的前缘,堆积着大量岩土,经历代金村人开垦,形成了梯田……

  金村并非没有资源,蔡子华的心里豁然开朗。

  跑项目提内涵

  金村要发展旅游和民宿产业,就要挖掘自己的故事。蔡子华觉得,地质遗迹和地质文化故事就是金村最好的旅游资源。

  正好,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探索以地质遗迹调查成果为基础推进地质文化村创建,以此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蔡子华抓住机遇,积极向上申报,今年,金村顺利列入国家第二批地质文化村创建示范点。

  金村的发展,由此踏出扎实一步。

  眼下,连接金村前后两座山上的岩嶂、柱峰、断崖、瀑布、一线天等景观的游步道,正在加紧建设中。石头铺就的村道上,嵌入了球粒岩等各个地质年代的典型石头或植物化石,向每一位来到金村的人讲述着当地的地质演变历史。

  地质文化村项目是一个缩影。两年来,为了丰富、提升金村的内涵,蔡子华还四处奔走,为金村争取到了不少项目。比如村中心的几间古石屋,村里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蔡子华跑到省农办,争取到了修缮资金43万元。村里通毛竹山的道路硬化工程,他到仙居县有关部门对接,争取了项目资金。

  在蔡子华的努力下,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将一个科研项目“落户”到金村,在金村引入彩柚、桑葚、无花果、金橘四个新品种,开展富硒水果种植试验。

  据统计,两年来,蔡子华协助金村“跑”来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达到500余万元。

  与村民交朋友

  除了帮助村里完成申报地质文化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等大事,两年来,蔡子华还乐于与村民交朋友,为村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在他的争取下,省国土厅将原先给金村每年5万元的结对扶贫资金提高到了10万元。他还多次邀请省国土厅领导到金村实地考察,与村里的特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村里的8户低保户,蔡子华在省国土厅的帮助下,为他们落实了光伏扶贫。每户安装光伏电站3千瓦,各级财政补助2万元,村民自筹资金仅需不到4000元。眼下,光伏安装已基本完成,投用后预计每年可为这些低保户带来3300元的收入。

  在村民杨某家走访时,蔡子华了解到,杨某建新房办的是普通贷款。杨某的条件符合低息扶持贷款的条件,蔡子华陪着他到金融机构转办了手续。

  在走访省国土厅结对的其他村庄时,蔡子华发现不少贫困家庭因残、病生活困难,遂联系省残联等部门,向横溪41位残疾人赠送了总价值8万多元的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

  一桩桩,一件件,村民们都说蔡子华是省城来的“贴心人”。

  就要回杭州了,蔡子华也有很多不舍。“两年时间,我做了一个农村指导员该做的事情,也对横溪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10月12日上午,他对记者说,“今后,我还会常来这里看看。”

标签: 蔡子华;村民;省国土厅;家底;补助资金;地质遗迹;修缮项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