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三州乡的一本“茶经”
2018年11月11日 10:14: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陈剑

  □陈剑/文 供图/天台三州乡政府

  “高山龙井”两获国际金奖

  茶园多为茶林共生,林中有茶、茶中有林,常年云雾缭绕,具有茶叶肉质厚、香气持久、味甘甜的特点,是制作龙井茶的优质原料。茶树均分布于海拔400米以上,且与当地盛产的白术、黄精和乌药等中药材互为滋润、相生相长,良好的生态条件,保证了茶叶的优良品质,为茶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茶产业已成为该乡农业经济中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

  三州茶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数个年头,一步步壮大,发展至今,全乡共有茶园15800亩,人均茶园面积位居全县首位,有5000余人从事茶产业,占全乡人口总数50%以上,炒茶机1600多台占全县70%以上,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与磐安的尖山,新昌的回山等乡镇形成浙江省高山生态龙井茶“金三角”。“三州潭”龙井两次荣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称号,三州茶市开市高峰期日流量可达2500多人次,最高日交易额超130万元,年销售额超1亿元。

  近年来,该乡立足独特区位优势,以茶叶增效、茶农增收为目标,看准市场趋势,顺应群众意愿,大力扶持茶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不断加强茶叶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茶园路网及排灌工程等基础设施的配置,改善茶园生产条件,提高机械化水平,到目前为止预计可盘活茶园500亩。”三州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范潮铸说。

  有人文气息的茶园

  茶叶虽好,却藏在大山中,有如养在深闺未人识。

  “有品类无品牌”,曾一度是三州茶产业发展的“痛点”。三州茶叶固然好,但怎样将“天台人喝三州茶”的理念进一步打响,使三州茶的品牌更深入人心才是关键。

  “近几年,我们不断强化品牌效应的营造。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交易市场、茶叶‘双品牌’。依托地处三地交界的优势,以车门湾茶叶市场为中心,打造辐射新昌、磐安两县的天台西部茶叶集散中心。立足建设红香绿地为主线的基础上,重拳打造红军岭上的‘三州潭’火山茶品牌,着力打造山区经济发展增长值。”三州乡党委书记张光说。

  据介绍,“三州潭”又名“龙潭”,不在瀑布之下,不在溪涧下游,而在高山之巅,位于台州、绍兴、金华三个州交界之地。

  记者踏访一处茶园,见茶园周边有天龙寺、三州界碑、四方亭、世纪曙光碑、擂鼓岩、六马同槽等景点。这一带有茶园近200多亩,常年云雾环绕,茶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特点,“百里术香围三州,千里茶雾绕龙潭”成了写照。

  “多样而丰富的文化活动也拓宽了三州茶对外推介的快车道,我们不仅多次开展了‘三州潭’茶叶故事和歌曲征集大赛,还连续举办了五届茶文化旅游节,通过百名企业家三州行活动、第二届天商大会三州龙井推介活动、银轮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三州茶叶代言活动,进一步扩大三州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州乡分管小城镇工作的副乡长崔伟彪说。

  以茶为“媒”,文旅“联姻”

  最近,浙江省机构改革,已把文化与旅游合并为同一单位,由此可见这两者之间的“近亲血缘”关系。

  据了解,三州乡为念好“茶经”做足“茶文章”,与茶字有关的主题活动很丰富,举办了品茶大赛、斗茶大赛、抄茶经书法大赛及舞龙、采茶舞、文化走亲、道士岩吹打乐表演、摄影写生、红色文化体验、土特产展销等系列活动,多方位展现当地独特风光和风土人情,使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的气息。目前,该乡正大力开发有机茶园、精品观光茶园,打造车门湾千亩精品观光茶园。

  “我们以推进‘红绿’文化有机融合为落脚点,结合茶叶发展优势,发展农家乐、茶园乐,生态游、休闲游、体验游等新兴旅游业态。”三州乡妇联主席、城镇办主任王翔瑶说。

  一路走访,临近中午,记者在溪边的百茶廊小憩,看到16根柱上拓有王澄、王庭筠、裴休、张问陶等书法名家不同风格的“茶”字。这200多平方米的文化长廊融合了茶文化和书法文化,展示了历代书法名家关于“茶”字的书法墨宝。

  午后,记者又马不停蹄,走到柘溪南端小广场,见摆放着一只超大的茶壶城雕。

  据介绍,三州乡有万亩茶场,有现代和原始的茶叶制作工艺。在山雾飘渺的茶园中,可体验采茶姑娘的农作乐趣;在手工作坊制茶,可感受原始制茶工艺带来的快乐。在海拔835米的三州潭上,可观日出、赏云海、看晚霞,那里有唐朝年间修建的天龙寺,还有天然形成的鼓楼峰、蛙蟆岩、玉兔望月、太乙灯盏等自然景观……另外,还可以吃上正宗的农家菜,如炒野菜、炖山鸡等。

  “把三州的茶叶销出去还不够”,张光表示,“作为‘生态茶乡’,我们还要把天下客邀来,依托茶叶产业发展旅游。”

  三州乡具有“一脚踏三州”的特殊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借此优势,该乡积极探索区域联动发展创新模式。今年8月份,该乡与磐安县尖山镇、新昌县回山镇成功签订区域联动合作协议,为三地跨区域交流合作,协同共进,开创三州以茶为媒的“茶文化之路”。

  “茶人”范苏芬

  对“茶人”范苏芬来说,35岁是她人生的一个分水岭。

  之前,她从事工程机械行业,而从35岁开始,她跨界涉足另一个行业——茶叶,从此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个行业之间丝毫没有关联,但她的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范苏芬与茶叶的结缘,要从2013年说起。2013年为了孩子就学,范苏芬回到天台三州乡,成为一名村主任。茶叶,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一年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作为村主任,范苏芬自然对村民的种植情况格外关注,而在此前,她从未接触过茶叶。

  同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范苏芬被安排去临安学习评茶。同行的都是行业内的顶尖人物,作为一个茶叶“外行人”,临行前她忐忑不安。但也就是这次近距离接触,把她身上藏了几十年的“原动力”迸发了出来。

  学习归来后,范苏芬对茶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最基础的茶叶品种到茶文化,只要与茶叶有关的书,她都买来看,并找老师一起探讨。为了向外宣传三州乡的茶叶,范苏芬干脆开了茶庄,自己研究制茶工艺,并成立炒制茶叶的工厂,如今她做的品牌龙井茶名气不小。

  茶乡历史

  >>>背景

  “一脚踏三州,欢乐采摘游”,这句顺口溜的前半句说的是天台三州乡的地理位置,因位于台州、古婺州(金华)、古越州(绍兴)三州的交界处而得名;后半句说的不是摘水果,而是采茶。

  近日,记者走到三州乡政府所在地的下屋村,时时感受到这里的小城镇建设有着浓浓的茶文化气息,这里打造出了三条富有特色的街区:红色烽火街区、茶文化街区、历史记忆街区。历史记忆街区展示了茶道、茶具、茶种等,100余米的红色烽火街区的路面印了一个个“茶”字。在不少节点上,于细微处见精妙,记者看到城雕、墙绘、庭院等都有“茶”的元素。记者行走在溪沿的步游道上,见有序排列的电线杆上挂的宫灯也有茶的装饰图。

  乡党委书记张光向记者介绍:“三州乡是天台县主要的产茶乡,位于西北部山区,西邻磐安,北接新昌,属浙江省龙井茶原产地保护越州产区,与磐安的尖山、玉山、尚湖、新昌的回山、长征等乡镇形成浙江省高山生态龙井茶的梅家坞。”

标签: 茶叶;茶园;茶产业;高山;茶叶产业;茶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811/W020181111368424302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