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横溪:“567协商工作法” 助推信访积案化解
2018年12月10日 09:43: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李巧敏

  台州日报1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巧敏)“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俩老和孩子们的后顾之忧!”12月4日,在仙居县横溪镇民主协商调解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跨越3年6个月的信访积案终于化解。信访“钉子户”金某在签下息访承诺书后再也忍不住泪水,向调解组成员真诚道谢。

  从2015年6月起,家住横溪镇溪头村的金某,因其子在乱搭线用电过程中死亡而要求仙居县供电局赔偿。金某败诉后,始终觉得儿子有冤,不肯下葬儿子,并多次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还曾经到过北京。

  为了推进该起积案化解,横溪镇通过“1+2+3”的模式,组建了以1名班子成员为负责人,配备2名巡调组成员和3名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成员的“六帮一”基层民主协商调解组,广泛参与到矛盾调解中。

  调解组将该信访案件确定为协商议题后,在调研过程中,调解组成员发现金某家境困难,有一对孙儿孙女年纪尚幼,无力抚养。为了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并为孩子争得一点补偿,正是金某不惜耗费时间精力不断上访的症结所在。

  找到突破点后,调解组成员决定利用“乡贤领办法”,邀请乡贤王铭峰参与其中,并邀请村内有威望的人士及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加入听证,帮助其消除心中疑虑,信服协商结果。调解组协商决定结对帮扶金某的孙儿孙女至大学毕业。同时,调解组还在一次次的民主协商和恳谈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彻底解开了金某的心结。

  近年来,横溪镇尝试创建“基层民主协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新模式,通过“567协商工作法”,即理顺“受理立案定议题、广泛调研找方法、协商沟通请听证、协商和解握握手和督评回访促和睦”5个步骤,遵循“快、清、稳、细、准、和”6字协商原则,用好“专题协商法、民主恳谈法、专家咨询法、听证督评法、乡贤领办法、走访约谈法、网络协商法”7种协商方法,将解决信访矛盾的固有传统、习惯做法与基层民主协商相结合,共化解各级信访积案10件。


标签: 协商;信访;积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