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一农民志愿服务30载,村民称赞
他做的好事,一天都数不完
2019年04月03日 06:46: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陈设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陈设)胡卫明是仙居县官路镇萍溪村志愿服务队队长,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普通——一头板寸,留了点小胡子,身着黑色羽绒服、藏青色长裤,握手有力,手微凉。可是走在村子里,人人都会跟他打招呼,个个都亲热得像家里人一样。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义务帮助邻里,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6万余小时。胡卫明也是今年台州市唯一一位获得全国“100名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志愿者。

  即使是周末,胡卫明也没闲着,帮胡风平一家调解家庭矛盾、帮胡小华老人检修房子、做涉纪信访调解工作……而这只是他30多年来普普通通的一个周末,事情一桩接一桩,但严格来说,没有一件事是属于胡卫明自己的。

  从小山村的普通村民到全国的先进典型,胡卫明用30年如一日的践行,谱写着一个普通志愿者的不平凡历程。

  旧相片写满暖心事

  胡卫明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沓泛黄的相片。这些大多是别人悄悄拍下来,再送还给他的。

  “事情太多了,而且都是小事情,做了就做了,没必要拍照片。”胡卫明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拍照记录,可是30年下来,当他翻看一次照片时,就会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做这些事已经这么久。

  在一张泛黄得有些模糊的相片中,胡卫明和两个穿着短袖的村民正在给稻米称重。胡卫明回忆说,那是在为村里的一位老人拿粮食。因为老人与儿女有矛盾,他多次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后通过协商,决定让儿女分摊负责老人所需的粮食。而胡卫明和伙伴们则成了免费的“搬运工”和“监督员”,每月一次,一坚持就是6年,直到老人去世。

  哪个孤寡老人手脚不便,他就定期上门帮助洗衣服、搞卫生;哪家孩子辍学了,他就想办法筹学费帮助孩子返校;萍溪小学的课桌凳坏了,房屋翻修,师生们首先想到的也是胡卫明,20年来,学校没有请过一次泥工木工……

  被定格在相片中的好事,还有很多很多。

  “卫明做的好事,一天都数不完。”89岁的胡小华一提起胡卫明,就不住口地称赞。老人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胡卫明几乎每天都会到他家报到,嘘寒问暖。老人带着记者走进里屋,指着那床新被子激动地说:“这就是胡卫明在过年前送来的。”

  个个都夸他“活雷锋”

  胡卫明主动做好事,得从1989年的村里修路开始说起。

  当时仙居县首个村级老年协会在萍溪村成立,老年协会张罗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那一年,胡卫明27岁。年轻力壮的他,因为父母离世得早,村里人都对他特别照顾,所以难得碰到这样一件村里的大事,干起活来特别卖力。胡卫明每天早出晚归和修路工人一起扛水泥、抬砂石,义务修路1个多月。结果路修好后,村民们个个都夸“卫明这个小后生,真是个‘活雷锋’”。

  “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没想到大家都说好。”从小就将雷锋作为心中偶像的胡卫明,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学雷锋竟然是这么“简单”的事。从此,他在做好事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村里浇水泥路,他义务做小工,扛水泥、抬砂石;为了扑火,他先后丢了好几只手机;为了绿化,他义务植树,造了10多亩的“青年林”……

  胡卫明不仅助人为乐,而且想方设法地带领村民走致富之路。他带头承包了村里的120亩杨梅,还动员其他村民也去承包,还花钱邀请专家到村里讲课、传授技术。同时,还建立了科技传播站,定期为村民播放农业科教片,手把手地向村民们传授剪枝、病虫防治等技能。

  在胡卫明的带动下,村里的杨梅种植面积达800亩,每户村民的杨梅年均收入在1000元以上,周边的村也受其影响,种植了1000多亩杨梅。

  萍溪村成了“和美村”

  胡卫明这些年最欣慰的一件事,莫过于他的队伍愈来愈壮大。

  1993年9月,胡卫明自筹资金成立了“青年服务队”,1996年10月更名为“萍溪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他的感召下,志愿者服务队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70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有医生、教师、设计师,还有企业老板、社区干部。大家身份各不相同,但个个都敬佩胡卫明这个队长。

  “我们都是被卫明吸引过来的。”队员王英笑着说,大家看着胡卫明这样一个普通村民,都能坚持这么久,做这么多好事,“我还是个社区干部,更没有理由置身事外了”。

  人多了,可以做的好事也多了,胡卫明依然闲不下来。2009年,胡卫明还开设起全县唯一的村级热线服务电话“知心桥”,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为村民排忧解难。

  30年来,胡卫明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及时化解和排除各类矛盾纠纷、治安隐患800余起,使萍溪村真正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纠纷不上交”,而他也因此被推选为官路镇的乡贤,成为促进乡镇和谐稳定的内生力量。在胡卫明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下,萍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和美村”。

  中国好人、浙江好人、浙江孝贤、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第四届道德模范……胡卫明身上的荣誉越来越多,可是质朴的他,总觉得自己受之有愧:“责任更大了,我只有做得更好,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他说。

标签: 服务队;相片;官路镇;仙居县;志愿者;村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