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男子去世,信用卡欠银行5.8万元 家属一定要还吗?法院这么判……

字体:
—2023—
03/02
06:42:42
2023-03-02 06:42:42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林司楠

  “父债子偿,天经地义”,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近日,台州仙居县人民法院发布题为《人去世后,信用卡欠款是否需要归还银行》的普法案例,该案例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根据这起普法案例,事主陈某在世时,有一张银行的信用卡,额度是6万元。平日里,陈某都会随借随还,用卡习惯一直较好。事发前夕,陈某从信用卡刷出58000元后,还未来得及归还,就突发疾病去世。

  银行在多番联系陈某未果后,得知了陈某已去世的消息,便电话联系到了陈某的妻子、女儿索要欠款,并且告诉两人,如果拒不归还,将会起诉她们。

  陈某妻子及女儿说,对于陈某欠款一事毫不知情,陈某的遗产也早已被归还欠款,现在确实无法归还。银行认为两人故意找借口不还,于是一纸诉状将她们告上了法院。

  人去世后,信用卡欠款是否需要归还银行,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有网友认为,父债子偿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所以应当由去世人的儿女偿还。也有网友表示,人死债消。

  按照民法典第1089条规定,离婚时,夫妻共同债务应当共同偿还。所以该案件的焦点是要区分陈某的欠款是属于个人债务,还是夫妻共同债务。

  民法典第1064条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根据法院的调查情况来看,陈某生前透支信用卡的58000元,其妻子确实不知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银行举证证明58000元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但银行最终没有举证证明,所以58000元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在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情况下,陈某妻子确实是无需偿还的。

  其次,民法典第1161条规定,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本案中,银行认为,陈某妻子及女儿继承了陈某的房产,所以应当归还58000元欠款,但法庭上,陈某妻子提交了还款证明、贷款明细,证实陈某生前欠的外债较多,其遗产早已被归还钱款。

  最终,人民法院经过审查后判决,陈某妻子及女儿无需替陈某归还58000元欠款,银行不服,上诉到二审法院,二审法院也驳回了银行的诉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州;信用卡;欠款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人去世后,信用卡欠款是否需要归还银行?有网友认为,父债子偿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所以应当由去世人的儿女偿还。也有网友表示,人死债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