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泰顺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工程开工
2016年12月15日 14:42:5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记者昨从市交通部门获悉,继上月瓯江北口大桥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后,今天我市高速公路的又一重大项目——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建成后,泰顺将正式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

  【高速福利】

  全省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近年来,省交通集团提出将浙江打造成全国高速公路“无盲区”(县县通高速)省份。计划“十三五”时期建成和开工12个项目,其中就包括开工建设龙丽温高速。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工程起于文成樟台,设枢纽互通立交接规划的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景宁至文成段,经金垟、飞云江、巨屿、珊溪、西山、仰山、新浦、筱村、洪溪、罗阳、友谊桥附近的浙闽界,顺接在建的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福建境内福安至寿宁段,路线全长57.445公里,总估算109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建成后,市民可选择从城西仰义枢纽上高速,通过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至瑞安江溪枢纽,再转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至文成枢纽,便可开上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直抵。从时间上看,能够比现在节省1小时以上,这意味着未来从市区到泰顺,只需1.5小时。

  在具体建设环节上,由于文成、泰顺两地多高山,该工程选线的施工难度不亚于在建的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工程。“工程地处我市西部山区,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难度极大,施工便道就需建设130公里,是主线长度的2倍多。主线桥隧比达68.4%以上,最高桥墩161米,相当于54层楼高。”该负责人说。

  另据记者了解,该工程全线将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设计,设置互通立交5处,匝道收费站5处,主线收费站1处,线路设计速度为80km/h。

  【前期努力】

  半年内拿下四大专题审批

  为尽快实现泰顺通上高速的目标,近年来市交投集团在加快该工程的前期审批工作上,可谓是不遗余力。比如,从去年2月到8月间,短短半年时间内,该工程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估、水保专题等四大专题的审批,便全部获得了相应部门的通过。

  在相关审批材料中,记者注意到,该工程在后续建设上将充分注重对我市西部山区环境的保护。比如,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不仅会做到将生产废水沉淀回用,对生活污水采取收集定期清运,还会采用一些低噪设备。

  另外,去年5月时,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批成立,专门负责该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也使得该工程找到了最亲的“娘家人”,加强了工程推进的保障。

  今年9月,该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了交通部的预审查。仅3个月后,本月10日~12日,该工程初步设计便顺利通过了交通部的最终审查。与会专家纷纷认为,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工程前期工作值得肯定,希望在工程后续建设上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该条高速真正建成我省高速公路的榜样。

  【下步攻坚】

  明年计划完成投资9亿元

  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在开工后,明年计划投资额9亿元,在建设上采取路基、桥梁、隧道三大工程同步开建的方式,加快工程建设速度。按照要求,明年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工程路基工程预计将完成4%,桥梁工程完成4%,隧道工程完成5%。

  另外,以后泰顺居民经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到市区,势必多会选择再经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为此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工程建设在明年也会马力全开。“目前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工程全线建设用地均已获批,各施工点上的建设进展正在有序推进。明年该段工程计划投资14.5亿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30%。这其中,路基工程完成35%,桥梁工程完成40%,隧道工程完成40%。”市瑞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文泰段工程其实还有一个名字

  记者从市文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工程这个名字,是省高速公路网给予该条高速的命名。在我省规划的“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的高速公路网中,“一连”即为龙(游)丽(水)温(州)高速公路,这其中就包括了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工程。

  但其实这条高速还有一个名字,即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浙江文成至泰顺段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给予该条高速的命名。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起自江苏省溧阳市,途经安徽宁国、绩溪、歙县,浙江建德、龙游、云和、泰顺,止于福建福安,为我国东部地区新增的一条纵向战略运输大通道,文泰段工程是其组成部分。

标签: 泰顺;高速;通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