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生态环境、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等都交出满意的答卷
2016,温州环保亮点频现
2017年01月05日 08:21:1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空气环境质量逐年趋好。金禾 摄

  浙江在线1月5日讯 环境质量关系着市民健康和社会发展,万众瞩目。在过去的2016年,温州环保全面推进美丽温州建设,亮点频现。

  一年以来,温州生态环境满意度杀出“黑马”,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空气环境质量稳中趋好,2016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1.2%;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全年全市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站位数较去年提升1.4%;环境执法持续升温,1至11月共立案处罚2126件,同比增长32%……。温州环保克难攻坚,为市民撑起的生态环境保护伞,为企业转型升级铺路护航。

  重污染行业整治

  倒逼企业,转型重组

  自温州打响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枪以来,全市重污染行业的转型升级蜕变每日都在进行时,在三年行动计划中,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移膜革等七类重污染上榜行业共1852家。

  数据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关停淘汰企业447家,占比年度任务73.8%,集聚6家,规范提升8家;13个专业园区中有2个已建成投用,4个落实选址与土地指标,5个初步确定选址;20个集聚区中1个已建成,13个已确定选址。截至10月,共查获非法涉重加工场点125个,案件均已移送公安部门。

  案例

  早在三年计划执行之初,瑞安塘下已经完成了对电泳涂装加工行业的整治提升,高效的整治成果成为指导全市行动计划的集聚示范点。

  在塘下镇产业中,电泳涂装加工占很大一部分,是汽摩配产品制造中重要的加工环节之一。整治前的塘下,电泳加工行业存在企业布点分散、规模小、管理不到位、技术水平低下、污染严重、处理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给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

  针对这一现象,塘下镇政府牵头,对现有加工户进行集中整治。关停非法加工厂,允许通过自愿组合成瑞安市联诚五金饰品有限公司和瑞安市东钛金属工艺有限公司两家电泳加工企业,分别选址于具备废水截污纳管条件的罗凤办事处花园村标准厂房和海安办事处镇东村标准厂房。新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具备完善的废水、废气等各项处理能力。

  这一集聚示范点,成为此后其他区县整治的指导和标杆。

  环境执法

  重拳出击,淘汰“四无”

  重拳出击护卫温州环境。温州环保执法力度一直位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早有“温州力度”之称。2016年来,全市环境执法围绕环境保障、“五水共治”、重污染行业整治等中心工作,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先后开展了“绿箭1号”和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数据

  2016年1至10月,全市共受理信访件13379件,增幅同比年度首次出现回落,办结率100%;共出动15.8万人次,检查企业5.2万家次,立案处罚1919件(同比增长307件),罚5814万元(同比增加193万);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130件,限产停产32件;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165起(同比增长2件),行政拘留33人,刑事拘留187人;各地环保部门会同属地镇(街)政府及有关部门取缔非法环境污染窝点1467个。

  百日攻坚行动中,全市立案数为1779件,约占全省1/7,居全省第三,移送公安案件数96件,约占全省1/5,全省第一。

  案例

  乐清大荆铸造业曾是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支柱产业,但由于规划缺失和产业的无序发展,不仅当地环境脏乱,成片的违建群更是有着严重安全隐患。据统计,2016年大荆镇域内有铸造企业85家,主要生产设备中频炉90套,累计占地800多亩。

  2016年12月,伴着挖掘机的轰轰声,乐清大荆全面拆除铸造企业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短短几日,违法建筑被拆除、环境污染源被掐断,困扰着大荆几十年的铸造污染难题终将消除。在2017年1月15日前,大荆将全部拆除铸造企业。

  乐清市环境监察大队大荆中队作为大荆片区的环境监管主体单位,针对未拆完的铸造企业,将继续不定时地对企业进行检查,确保在大荆铸造企业淘汰拆除之前企业的环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保证片区在铸造企业拆除期间的环境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

  严控之下,逐年趋好

  空气质量和首要污染物浓度逐渐成为老百姓关注每日天气的重要内容。温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自2013年至2016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逐年趋好,各项污染指数均有所下降。

  数据

  2016年市区(不含洞头区)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四位,较2015年下降13.6%,较2013年下降34.5%,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AQI优良率91.2%,较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位。2016全年,全市空气质量优89天,良244天,这是温州实行AQI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以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9成以上。

  案例

  大气污染防治,涉及机动车、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鹿城作为温州的主城区,空气优良率最大影响因素是汽车尾气和露天烟雾排放。今年,鹿城区在燃煤锅炉淘汰、移隔膜行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总量减排上下定决心,对企业偷排、非法污染源违法生产“零容忍”。

  2016年来,鹿城区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工业集聚区、矿山开采等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了多次大规模暗查。为严控市区空气质量,鹿城区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发放率达90%以上,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对于露天烧烤排档等排烟较多的商铺予以集中整顿,整体提升鹿城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标签: 温州;铸造;空气环境质量;整治;空气质量;污染;电泳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